米脂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四个课堂” 凝心铸魂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05 17:16

近年来,米脂县立足红色沃土,紧跟时代脉搏,深入挖掘县域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主题课、生态课、榜样课、警示课“四个课堂”,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米脂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持续挖掘整合县域红色资源,研发精品课件,编印特色教材;连续3年举办纪念“十二月会议”周年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党史专家学者、革命先辈后代200余人参加会议;聘请85位知名学者为红色文化智库专家,启动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全方位提升基地教育功能。2021年以来,该县累计举办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班18期,培训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吸引全国各级各类党组织共40余万人次来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考察学习,配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4个主体培训班次来米开展教学实践工作,“立足陕西、服务西北、面向全国”的干部教育基地目标效应初步显现。
去年以来,米脂县各级各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重要要求,大力弘扬高西沟精神,总结提炼高西沟生态治理经验,全域推广“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模式,打造《总书记来到高西沟》等精品课程,注重室内、室外教学相结合,把绿色发展课搬到“田间地头”“基地现场”,组织“土专家”“田秀才”讲学授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底线。
2022年,该县计划建成首批29个生态治理样板村,形成以高西沟、柳家洼为代表的山水相连、景田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以马家沟、申家沟为代表的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产业示范村,构建特色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米脂县还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盘活现有师资力量,挖掘教师教学潜力,建立全县党课师资和精品课程储备库,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姜良彪及党史学者、实用技术人才等32名省市县先锋榜样纳入师资库,根据培训需求动态调整,确保师资队伍因需选教、优质配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第一书记上讲台”等活动,实现师资队伍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增强培训的丰富性和实效性。以“微党课”“党课开讲啦”为载体,采取讲座、访谈、情景课堂等形式,深入农村、机关、社区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鼓舞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补短板。
围绕“使廉政教育基地真正成为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平台、营造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目标要求,米脂县还研发了《甲申三百年祭》精品课程,聚力打造4个廉政警示教育示范基地,新建“党员政治生活馆”,依托基地、场馆“4+1”平台,采取集中培训系统学、党性教育体验学、参观瞻仰感悟学、正反典型警示学等方式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先后组织18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警钟长鸣》,开展谈心谈话347人次,为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筑牢“底线”,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下一步,米脂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资源优势转化,创新干部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杨家沟窑洞的灯火、高西沟绿色生态的薪火、沙家店战役的烽火有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让全国各地党员干部走进米脂、了解米脂、宣传米脂,不断提升红色米脂、千年古县、小米之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