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4-26 09:09

      近年来,上级检察机关相继出台了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意见,米脂县出台了全面推广高西沟经验、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意见,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将检察职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保护土地资源  打击破坏行为

      2021年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米脂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的意见》,该意见为期三年,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以“为榆林市南部县区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治理提供新时代高西沟经验”的县域生态建设目标为引领,强化公益诉讼对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的监督力度,为构建山水林田湖生态综合治理体系、系统推进淤地坝水土治理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升县域森林覆盖率、构建无定河流域绿色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该院通过在高西沟村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该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走进检察院给全院干警上党课等形式,学习半个多世纪以来高西沟人征山治水、打造绿色生态文明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区域内破坏土地资源、未及时恢复植被的行为敢于监督、坚决打击。

      某公司采气厂在米脂县建设油气井,完工后钻井产生的两千余吨泥浆、岩屑等废弃物长期堆放井场未及时处置。经立案审查,向监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某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行政执法,责令生产企业立即整改,并处以四万元罚款。很快气井场的废弃物全部清理完毕,累计清运废弃物2600余吨,施工现场得以进入土地整理状态,植被开始恢复。

      米脂县某砖厂停产关闭后,一直未对土地进行复垦保护。检察干警在开展土地资源利用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这一问题,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引起高度重视。该砖厂土地很快得到治理,60亩耕地得到有效保护。

关注环境污染  维护人民福祉

      高西沟村山清水秀,被称为“陕北小江南”,其人居生活环境优美,环境治理指数高,对公益诉讼检察人工作起到了启发作用。

      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中发现,作为黄河重要支流的无定河河堤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气味刺鼻难闻,周边群众怨声载道。检察干警查明,由于冬季连降大雪,县城内没有固定的积雪倾倒场所,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将生活垃圾和积雪混合倾倒。天气变暖后,积雪融化,垃圾混同雪水蔓延,造成环境污染。查明情况后,向监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机关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连夜动用铲车、翻斗车等清运垃圾,共出动各类车辆13辆,清运垃圾39车约82吨,将现场垃圾全部清理干净,该案的办理效果得到了群众和上级机关的认可,被《检察日报》报道。

着力水土保持  打造典型案例

      2021年,高西沟全村林草覆盖率70%,治理程度78%,是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样板,米脂检察人将该样板的带动效应运用在公益诉讼推进全域水土保持工作中,办理了一批具有典型性、一定影响力的案件。

      其中徐某某、武某某、胡某某等6人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检察日报》以《6人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获刑 检察机关适用惩罚性赔偿追责》报道,入选省检察院黄河流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该案办理过程中,针对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古脊椎动物化石保存的完整性,改变了古生物化石原有的保存环境,同时严重破坏了当地植被和生态环境。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当事人承担刑事责任、民事侵权责任和惩罚性赔偿责任,同时通过以工代偿方式抵偿部分生态修复金。针对该案发现的行政机关监管漏洞,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一致认可。

      2021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共办理44件,占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总量的58%,其中,办理水污染防治案件12件、大气污染防治案件11件、土地资源保护案件6件。接下来,该院将更加紧密地围绕“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工作,以高西沟生态治理为样板,制定公益诉讼服务和保障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的米脂检察方案。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