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内外兼修”“多点发力” 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陈思兰 时间:2022-04-18 09:22

     2022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确保相关工作扎实有力推进,米脂县坚持“内外兼修”,紧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四方面工作“多点发力”,不断提升乡村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水平,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田园靓”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银州大地徐徐展开。

     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米脂县将立足县情实际,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基层排查、部门筛查、跟踪回访、调度推进五大机制,第一时间跟进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积极与高邮市、国能、国网等帮扶单位对接,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消费帮扶、资源互补、劳务输出、人才交流等工作,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米脂县将在出台谷子种植扶持政策、推进旱作农业节水灌溉项目的基础上,建成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亩,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千亩以上的示范田,全县谷子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加快航天谷种地面选育,制定米脂小米标准,建成米脂小米种质创新与营养评价实验室,全面释放米脂小米品牌价值。加快创建全国绿色苹果基地县,统筹推进果园星级管理、技术服务、质量监管、品牌管理等工作,配套建设防灾减灾、节水灌溉、冷链冷库、硬化道路等设施,全方位提升山地苹果生产管理水平。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全县羊子、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5万只、16万头、105万只,牛、驴等大家畜养殖达到1.6万头。加快特色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米脂小米”“高西沟山地苹果”“米脂驴肉”品牌培育,打造全国知名品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3万亩以上。

     乡村建设行动中,米脂县将高质量编制全县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持续改善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11个,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6处,新建高标准农田3.3万亩,改造完成龙镇哈流咀至郭家砭农村四级公路,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2个;推动织女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马湖峪沟郭兴庄镇防洪工程,确保年内全面建成;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农村垃圾填埋场6座、农村卫生厕所1800座;继续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加快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加快提升高西沟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完成分布式光伏发电、万亩谷子高产示范基地、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基地和农户庭院改造等项目,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争取在高西沟村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相关活动。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该县将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使用的集体资源资产,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学习借鉴“整村流转”“合作经营”“一户一田”等典型经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强化市场主体联农带农纽带作用。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