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米脂县将完成第一批29个生态治理样板村

来源:榆林网 作者: 时间:2022-02-28 09:30

        2022年,米脂县将按照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通过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工作督察考核三个方式,推进造林绿化、水土保持、人居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打造第一批29个生态治理样板村。

        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方面,米脂建立县级领导包抓生态治理样板村建设制度,每人每年包抓建设1个生态治理样板村,实行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障、矛盾调处全过程参与、指导、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采取属地负责制,由街镇负主体责任,实行任务、资金、权力、责任“四到镇”办法,将农村人居环境项目下达到镇、资金计划下拨到镇、审批权限下放到镇、管理责任夯实到镇,确保工作因地制宜、切合实际。

       同时,健全多元投入机制,米脂将紧抓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市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民间资金、金融资本、群众自筹资金等广泛参与,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生态治理资金投入机制;优化涉农整合资金使用办法,紧扣全域生态治理,切实提高涉农资金配置效益,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为确保首批29个生态治理样板村建设成 功,县财政安排每个村启动资金30万元。

        为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米脂县加强工作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封山禁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保信用评价等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挤占自然生态空间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建立全域生态治理督查、考核体系,形成生态治理工作交办、承办、督办、落实的闭环运行,加大生态治理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比重,根据督查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全域生态治理实行“月调度、季点评”制度,对季度点评排名前三位的镇街和部门,由县政府实行以奖代补,奖励一定数额的工作经费;对排名末位的镇街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取消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优资格。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