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程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7-01 10:16

本报记者 杨晓慧

    去年以来,米脂县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工程,抓培训、建基地、优服务、强保障,千方百计增加贫困家庭工资性收入。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712人次,技能培训1932人,自主创业9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829人;认定就业扶贫工厂3个、就业扶贫基地1个。就业扶贫工程共带动贫困劳动力5121人顺利脱贫。

掌握贫困劳动力情况——

关键词:精准

    就业扶贫是贫困家庭脱贫的治本之策、长效之策。米脂县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成立就业脱贫办公室,健全组织机构,夯实责任。在全县健全了县、镇、村三级就业扶贫服务平台,实现了与贫困劳动力的无缝对接,全面开展就业创业跟踪服务。对全县劳动力开展全面调查,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情况、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等信息,建立全县就业扶贫数据信息库,精准掌握帮扶对象的情况。

    该县还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就业扶贫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促进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提高贫困家庭收入。

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

关键词:培训

    根据全县贫困劳动力调查摸底情况,该县对有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的能力和信心,实现稳定就业。为了提高针对性,该县创新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就业+产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培训方式。按照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就业工种,计划在企业开设培训班,系统提升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扶持贫困劳动力及时就业,增强就业稳定性。开展种植养殖培训6期,共计1445名贫困劳动力接受培训。同时开展特色培训,服务市场需求,针对电子商务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快、服务业用工需求大的实际,开展家政月嫂服务、电商营销等专业技能培训621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487人次。

搭建就业供需平台——

关键词:扶持

    为了给用工企业和贫困劳动力搭建就业供需平台,该县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并积极与高邮市政府协调沟通。2018年—2019年共举办了四次“春风行动”暨米脂—高邮劳务协作就业招聘会,共有57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2500多个,有492名贫困户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5名贫困户赴江苏高邮就业,目前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有6名。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2018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19名贫困自主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共57000元。

    转移就业人员一直以来都是该县精准扶贫工作关注的重要人群。如何增加转移就业人员收入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起,该县对县内及县外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劳务补助,促进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劳务补助资金1300.9万元,补助6009人。

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关键词:扩容

    该县还想方设法破解“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在全县行政村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673个,安置贫困劳动力673人。开发公益专岗26个,安置贫困劳动力26人。加强城镇公益性岗位流动管理,安置贫困劳动力130人。

    同时发展扶贫载体,扩大就业容量。该县建设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个、就业扶贫工厂3个,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36名,按政策发放一次性岗位补贴28000元。

加强高邮米脂交流——

关键词:助力

    去年以来,米脂县党政代表团到高邮考察。其间,实地看望慰问了米脂籍在高邮务工人员,详细了解他们在高邮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并且给他们解读两地就业扶贫政策,即在高邮工作满一年可享受高邮市10000元和米脂县5000元的补助。

    在此期间,高邮、米脂两地人社局就人才支援交流、劳务输出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讨论和研究,在两地政府的磋商之下,高邮市人社局计划于近期在米脂县召开一次专场招聘会,为两地人才交流助力。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构建企业吸纳、公益安置、劳务输出、创业带动等为支撑的多元就业扶贫格局,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巩固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提高家庭收入。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