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90后米脂女孩宋静讲述自己家乡变迁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12-27 09:48

    “虽然我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并不是改革开放那一年,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却影响着我生活的方方面面。”90后女孩宋静说,“经常听到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不愁吃、不愁穿,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我心里特别欣慰,也特别自豪。”

    来自米脂龙镇的宋静告诉记者,家乡的发展变化是点点滴滴的,虽然不像城市那样变化巨大,但这些变化却很接地气。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不仅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多的是人们的生活态度。

    宋静说,小时候她就经常听奶奶讲镇上的集市,改革开放前的集市人流较少,只进行一些简单的粮食和牲畜交易,商品买卖的种类更是寥寥无几,单调得很。“虽然那时镇上的集市单调,但我和小伙伴们最高兴的日子,还是每周一次的集市。”宋静说。因为只有逢集的时候,他们才能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还有商贩们贩卖的各种小商品,什么西洋布、木梳子、玉手镯等等。那时候,她觉得外面的世界真是丰富多彩。

    龙镇不仅人口众多,还是远近闻名的煤炭资源大镇。镇上几乎所有的人都依附着煤炭资源而生存。宋静的爷爷就是靠下井挖煤挣工分来养活一大家子人。“听父亲说,龙镇以前煤矿资源丰富,有龙峁和白硷两大国营煤矿,开采出来的煤炭主要供给绥德、米脂、佳县、横山等周边县区的乡镇。”宋静说。煤炭资源带给家乡人民经济效益,使龙镇发展成为十里八村的“中心”。当时镇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当这首《春天的故事》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时候,宋静的家乡龙镇也在这片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砥砺前行。小城镇建设与改造、拆迁补偿、校舍改扩建、人才引进等等,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镇。

    “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家庭院外的那个小公园,有休憩的小亭子,有各种运动器械和宽敞明亮的室内运动场,尤其是夏季,整个公园草长莺飞,花香阵阵,沁人心脾。”宋静说,“以往镇上的居民没有锻炼身体的好地方,现在大不一样,每天傍晚时分,广场上聚集着大量人群,大家一起跳广场舞,聊天散步,画面温馨而和谐。

    现在的龙镇,不仅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善,而且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承。“我上小学时,学校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现在各个学校条件大大改善,校园环境优美,而且学生也较多,每天特别热闹。”宋静说。学校还为那些离校较远的学生提供住宿,使同学们不再因为路途遥远而饱受风吹日晒,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学习。近年来,龙镇新建了中心幼儿园,修缮了小学和中学,教学环境和以往不可同日而语。

    “只有回首过去,才知道走出多远。我相信,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我美丽的家乡,将来还会发生更大的变迁,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宋静憧憬地说。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