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转战路逐梦新时代米脂篇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2-25 10:15

 


陈家岔毛泽东旧居。

 

本报记者 白亮 见习记者 罗晓兰 文/图
  米脂,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如脂”而得名。1947年至1948年,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先后在该县的井家坪、陈家岔、申家硷、杨家沟战斗、生活过123天。其中,仅杨家沟就住了120天,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三个村庄各停留一天
  在米脂县的井家坪、陈家岔、申家硷,毛泽东各停留了一天。
  1947年8月14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离开绥德的延家岔,当晚住在米脂的井家坪。也就在这天,胡宗南部钟松的三十六师离开榆林,开始全速南下。面对已处在十几万敌人南北夹击之中的严峻形势,毛泽东致电彭德怀,提出了攻打三十六师的设想:“钟松可能向南走二三十里,明日必向镇川前进,其目的是占米脂。刘戡五个旅十六日上午可到绥德。明日集中八个旅打钟松于归德、镇川线以东以北山地是好机会,不知部署来得及否。”
  由于敌情变化,这一设想几天后在米脂的沙家店才变为现实。
  在井家坪住了一夜后,毛泽东于15日下午率中央纵队转移到与佳县交界的米脂陈家岔。
  今年78岁的村民张应占告诉记者,当天下午来了一大群人,村里人都看见了。张应占说,第二天上午太阳“红”起来时,毛泽东就离开陈家岔前往佳县曹家庄。临走前,战士们还让群众“赶紧把粮食藏起来”。
  3个多月后,毛泽东从佳县再次返回米脂,于1947年11月21日入住申家硷。
  申家硷如今已并入刘岔村,全村共有220户721人,村中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家实际居住人口89户198人。该村主要种植小杂粮,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
  80岁的申学昌仍能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整整70年了!那天他们是后晌来的,好几百人,毛主席穿着灰色的军装。”
  毛泽东当年入住的是村民申喜仁家,记者走进这个院落,发现其中一孔窑洞内依旧有人居住,门上挂着门帘。窑洞脑畔上长着好几棵枣树。
  申学昌告诉记者,1947年11月22日上午10时许,他看见毛泽东骑着一匹马走了。毛泽东走后,担任申家硷支部委员的父亲告诉申学昌:“部队走之前把水挑满了,把院子打扫干净了。”
  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中共中央前委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到达杨家沟。
  在杨家沟召开“十二月会议”
  走进位于米脂县城东南约20公里处的杨家沟,记者看到,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的道路,串起一座座高大阔气的窑院,这便是马氏地主家族庄园——“扶风寨”,当时杨家沟的64户地主绝大多数住在寨内。
  距山顶不远处有座“新院”,杨家沟革命旧址的工作人员罗侠说:“这是在扶风寨之后,马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修的院子。”步入院内,只见一座毛泽东雕像高高矗立,两边有鲜红的党旗和写着入党誓词的牌子。松柏掩映中,有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曾在此居住过120天。
  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40余篇光辉著作,领导和指挥了西北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组织开展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杨家沟村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所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报告指出:人民解放军已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报告深刻地阐明中国共产党在军事、土地改革、整党、经济、统一战线等方面的基本政策,提出今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各项任务。报告在总结我军长期作战特别是最近18个月作战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报告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以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1947年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伟大的变化,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并向全党发出了伟大的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1948年春节后的一天,毛泽东专门召集当地干部开了一个座谈会,商议如何解决群众的春耕问题。听到有的干部反映群众最需要的是耕牛,毛泽东立即对周恩来说:“马上派部队的人到志丹县买耕牛,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同时,又指示中央警卫团,用部队的战马帮助群众耕地,并把中央机关一冬积下的三大堆骡马粪肥,用战马驮送到群众的地里,帮他们及时下种。
  “当年村里闹饥荒,住在杨家沟的‘亚洲部’每人从自己的口粮中匀出两三斤,用来接济老百姓。”杨家沟村今年85岁的村民冯继祖说,“后来中共中央到了西柏坡,知道村里的农民吃不饱,还组织群众去西柏坡搬运过粮食。”
  1948年2月29日至3月3日,西北野战军在宜川、瓦子街一带一举歼灭胡宗南部整编第二十九军2.9万余人,军长刘戡自戕,从根本上改变了西北战场的形势,也给中共中央过黄河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3月21日上午,毛泽东等人与乡亲们话别,离开居住了120个昼夜的杨家沟。23日,毛泽东一行东渡黄河,前往西柏坡。
  近年来,杨家沟村投资2800多万元,努力打造一流红色革命旅游与影视拍摄基地,吸引了《延安颂》《血色浪漫》《张思德》等30多部影视作品来此拍摄。罗侠告诉记者,每年来杨家沟革命旧址游览的游客达12万人次。
  “革命旧址带动了村民的收入,旧址旁边就有4户农家乐和旅馆,还有几户人家在卖农副产品。”村会计马少庭告诉记者,全村现有313户1170人,以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为主,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全村现有贫困户103户245人,计划2020年前全部脱贫。
  冯继祖虽是贫困户,但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说:“旧社会成天饿肚子,如今根本不愁吃喝,而且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就往家里跑,他们比儿女都好!”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