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玲:用爱撑起贫困之家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郭奋军 时间:2017-07-21 17:38

 

    10多年来,她一边勤勤恳恳地打工,一边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患病的丈夫,照顾着老人和孩子,表现出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定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母亲、妻子的责任。”她是妯娌中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弟媳;她是父母心中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她是邻居眼中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她就是米脂县印斗镇常渠村村民刘爱玲。

丈夫丧失劳动能力——

她毅然挑起生活重担

    10多年前,刘爱玲的丈夫因患脉管炎丧失劳动力,家里的“顶梁柱”垮了,两个孩子还很小,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衣、食、住、行等每个生活细节,都在考验着这个家庭的承受力。在困境面前,刘爱玲做好思想和精神上的所有准备,毅然决然地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为了供孩子上学,她从农村迁居到城里,在山上找到两孔不要房租的窑洞住下来,一边在饭店打工维持家庭的开支,一边细心地照顾着丈夫和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不辞辛苦,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她丈夫病情严重,双脚脚趾溃烂,有的甚至脱落,行动非常困难。为了让丈夫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她在细心照顾丈夫的同时,常常给丈夫宽心安慰,鼓励丈夫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说起妻子对这个家付出的苦和累,刘爱玲的丈夫,一位七尺高的汉子竟动容哽咽,无法用语言形容。

老人年迈孩子尚幼——

她对他们的关爱无微不至

    百善孝为先。说起刘爱玲,村里人莫不夸她是个孝敬老人的好媳妇。老人年过花甲,行动不便,她总是耐心服侍,没有丝毫怨言和不满。当老人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送过来。当老人生病卧床不起时,她每天为老人擦拭身体,喂老人吃药。刚进城的时候,因为老人还在农村家中,她三天两头往家跑,给老人把一切都准备好后又离开。经常奔波忙碌,使骨瘦如柴的她看起来十分孱弱,但她为了照顾好老人,无怨无悔,坚持不懈。

    照顾孩子是每位母亲的天职。刘爱玲对孩子的关爱无微不至。她的两个孩子相差6岁,儿子上小学四年级,非常调皮,每天都把衣服弄得很脏,这让整天忙碌的她又多了一份辛苦,但她毫不埋怨。她细心地照顾着孩子们的方方面面,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她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爱心。一次,儿子生病了,整晚高烧不退,她一直守候在儿子身边,时刻关注着病情变化。儿子渴了,喂他喝水;饿了,喂他吃;想睡觉了,给他唱摇篮曲……

虽然挣不来多少钱——

她非常珍惜饭店的这份工作

    即使家里离不开她,但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她不得不在一家饭店打工挣钱。打扫卫生、招呼客人、端茶上饭……

    饭店的工作繁杂而辛苦,这让本就骨瘦如柴的她有些吃不消,但为了撑起贫困之家,再苦再累她都一个人默默承受忍耐,从不向家里人提起自己有多累。由于经常要照顾家里人,她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钱,但她仍然很珍惜在饭店的这份工作。她每天天亮出门、夜晚回家,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深受顾客和同事们的好评。正如她常说:“该我做的事情,一件也不会少。”

    “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中,一个人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够经得起困苦而漫长的考验。10多年来,刘爱玲面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细心照顾,默默付出,静静呵护,用爱撑起了这个贫困之家。刘爱玲虽然是个平凡的人,但她做的事情很不平凡,表现出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