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医院: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5-12 10:35

    本报记者 杨晓慧

    米脂县医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益性方向,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走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前沿,担负着县域内及周边地区近30余万群众的医疗救治任务。

    2011年底,米脂县医院率先在全市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彻底告别长期以来以药养医的管理模式;2012年,实行药品“三统一”采购,先后调整了人事制度、绩效考核;2016年,建立优绩优酬的新型绩效工资分配考核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

改革目标: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一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二要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米脂县医院副院长李世有说。2012年调整的人事制度、绩效考核,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医院业务收入逐渐增加,门诊人次、出院人数有所提高。

    随着患者负担相应增加,超过居民、农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药占比居高不下,平均住院日逐渐延长,住院病人的疾病谱发生了明显变化,医保监督机构不满意,扣罚资金越来越大,新农合总额预付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不利于医院的长期发展。尤其在2015年医院工作滑坡严重,仅2015年第四季度业务收入减少175万元,严重制约医院的发展,改革迫在眉睫。

改革举措: 绩效工资分配改革

    2016年,该院及时进行了人事调整,并对疑似为市场药品近20余种及时予以取缔,建立优绩优酬的新型绩效工资分配考核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了“总量控制、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模式,彻底告别了核算为主体的分配办法。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增加业务收入而不加重病人负担的原则;坚持质量、效率、效益优先的原则;坚持做优增量、增收降耗的原则;坚持奖勤罚懒、多劳多得、按劳分配、兼顾公平的原则;坚持向临床一线风险大、技术难度系数高的科室倾斜的原则,使绩效工资分配与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患者负担、工作岗位性质、风险程度、职业道德、医德医风以及成本费用控制等业绩挂钩。以绩效优先,兼顾公平,激发活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经过9个月的试行,门诊人次、出院人数有所提高,患者负担稳中有降。2016年,全院药占比由上一年的46.8%下降到38.7%,出院病人药占比由45%下降到36%,服务态度明显好转,投诉率明显减少,服务行为有所规范,转院人数逐步减少,医务人员形象有所改善,礼仪服务较前好转,主要业绩指标渐趋正常,职工满意度逐渐提高。

改革方向: 人事制度改革

    “根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达标情况,医技科室及后勤保障科室全部实行量化考核,改善医技科室、工勤人员的服务态度。”李世有介绍说,该院还将实行新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实行编制备案制,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先定编制,再定岗位,实行竞聘上岗,妥善做好落聘人员安置工作。同时恢复重症监护室,加快规范发热门诊、产科、儿科、血液透析、新生儿科和康复等专科建设,五室建设全部达标。

    此外,进一步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继续完善工作难易度及医疗成本相关考核,强化绩效考核,促进医院转型升级,提升内部管理 的导向作用,完善病种难度和手术难度分析,深化拓展病种绩效分析,促使医院健康、稳步、可持续向前发展,努力创建让政府放心、老百姓满意的二级甲等医院。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