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石沟镇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05-12 10:26

    本报记者马龙报道     

    连日来,在米脂县石沟镇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着一派忙碌的场景,其中山地苹果树的养护管理与精心栽植成为了当地政府与农户的“重头戏”。

    山区沟壑之间,往年在宽幅梯田中栽植的果树已长出一片片叶子,许多农户正在对果树进行浇水、施肥等日常管理;今年还没有栽植果树的宽幅梯田上,一些工人们正按照挖坑、栽树、浇水、铺膜等步骤逐一进行,一棵棵新栽植的果树苗依次排开,成为黄土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石沟镇把山地苹果作为壮大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主导产业,目前全镇累计发展山地苹果1.6万亩,人均0.89亩,42个行政村有23个建立了自己的苹果园,山地苹果正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金蛋蛋”。

抓住良好时机发展苹果产业

    石沟镇是米脂流域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示范镇,流域面积达1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68万亩,林草地3万亩,退耕还林累计3.7万亩,经济林2.6万亩。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镇柳家洼、艾好湾、高家洼等村就有种植小杂果的传统,后来逐渐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目前已形成较大栽植规模。

    “石沟镇把山地苹果产业当作富民工程来抓,利用米脂县打造优质苹果产业基地这一机遇,积极推进标准化山地苹果园建设,今年计划栽植果树2200亩,力争‘十三五’末期全镇人均拥有果树1亩以上,真正让农民在发展苹果产业中得到更多实惠。”石沟镇党委书记尚金楼说。

注重科技支撑 推行果畜配套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石沟镇狠抓果畜配套,围绕因时、因地、因户、因人不脱节,重视解决多数果农少经验、缺技术的实际情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优化专业人才,定时定点前往延安等地参观学习,并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进行实地培训,进一步提升果农管理果树水平。

    石沟镇涉及贫困人口338户1060人,其中发展山地苹果的占贫困人口的37.4%,扶持养羊274户1769只,养猪42户270头,养牛驴97户231头,目前基本形成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发展路子。

出台配套制度 上下齐抓共管

    石沟镇通过抓引导、抓流转、抓落实、抓管理、抓技术的“五抓”措施,确保政策不走样、措施更给力,为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助力加劲。

    抓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先后组织果农现场参观学习3000多人次,为果农讲政策、讲知识,全面提升果农技术水平。抓流转,目前已涌现出艾好湾、高家洼等村大户土地流转模式,盘草沟、刘家沟、官道山等整村推进、整村整理、整户整合等多种流转形式,未来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土地流转。抓落实,对村况基础较好的村庄,以盘草沟、官道山等实行整村推进,不落一户。同时调动能人返乡,大户创业,合作社带动促进产业发展。

    抓管理,按照包片、包园、包户、包人的方法,进一步夯实责任,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官道山荣泰、甫军、树元、志宏、田源、高红、东荣等专业合作社为标杆推进苹果产业发展。抓技术,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由县农业局聘请延安宝塔区一批技术员,园艺站和石沟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为依托,建立一支强大的技术专业队伍。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