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农妇高芳林:四十年照顾瘫痪大伯子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王衡 时间:2016-09-14 15:37

    四十年来,高芳林每天早起第一件事,不是给自己梳洗打扮,也不是为娃娃上学准备早饭,而是先去伺候精神失常瘫痪的大伯子,给他洗脸、换衣服,伺候大小便。有时大伯子不配合换衣服,还张口就骂,即便如此,她也不曾落下一天。

公婆离世 留下瘫痪卧床的大伯子

    1951年,高芳林出生在米脂县桥河岔乡泉家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在父母的熏陶下,她自幼就懂事乖巧。1968年,经人介绍,高芳林嫁到艾家峁底村,与大她7岁的郭存友结为夫妻。婚后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瘫痪在炕、精神失常的大伯子有公婆照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井井有条。

    不幸的是,1976年前后,公婆因年迈体弱相继去世,临近咽气时都放心不下大儿子,高芳林长跪在公婆炕前哽咽着说:“老大将来有我来伺候服侍,有我们吃的一口饭,绝不能让他饿着。”

苦中有乐 花哨饭菜调剂贫苦生活

    刚结婚那会儿,全家人的吃饭成了很大问题,有时要到地里挖苦菜充饥。生活虽然艰难,但高芳林还是尽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家人吃饱吃好。每次割点儿肉或是买点儿稀罕东西时,她和丈夫都舍不得吃,让大伯子和孩子们多吃点。

    后来生活好了,高芳林依旧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以朴素勤俭为本。去城里赶集买东西也舍不得花钱坐车,省下车费买个干炉回家也是塞给大伯子或孩子。她常说:“当初,既要服侍大伯子和四个孩子,又要参加集体劳动,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菜就要出早工,晚上还要收拾家务到深夜,生活苦是苦,但都挺过来了,现在回想起来觉着挺高兴的。”

患难亲情 奋不顾身冲入窑里救人

    2010年除夕夜,全家人吃完年夜饭后各自休息。半夜里,高芳林听见大伯子那边有响动,于是起来去看个究竟。门一打开,眼前的一幕把她吓傻了眼,窑里着火了,烟雾弥漫。情急之下,高芳林大声叫着丈夫和儿子,自己首先冲进去把大伯子从炕上抱到外面。可她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拼尽全力将大伯子抱出来时,自己也力不从心,晕倒在院子里。

    丈夫和儿子把大火熄灭后,才知是大伯子自己吸烟时烟头没灭就睡着了。丈夫当时非常气愤,对哥哥发脾气说:“你怎么这么不小心,非要把我给气死吗?”高芳林劝丈夫说:“家有一老就是活宝,更何况他也不是个正常人呀。好在他还好好的,如果真发生个啥事,我们给去世的老人咋交代,给世人咋交代,我们的儿孙以后咋见人了。”

    这场大火也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床铺、衣物、门窗都烧了。乡民政部门知道这件事后给予了帮助,全家人齐动手修葺了窑洞,将衣物、床铺进行更换。

    高芳林,这个普普通通的陕北农村妇女,纯朴善良、重诺守信、乐于奉献,四十年来,她辛勤劳动、省吃俭用,操持自己家业的同时,不忘对公婆临终前的承诺,与丈夫一道担起了照顾瘫痪大伯子的重担。她的生活里,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孝老爱亲、重诺守信的传统美德。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