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严把“三关” 提升纪律审查质效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芳荣 杜万宏 时间:2016-08-31 10:13

    今年,米脂县纪委聚焦监督执纪,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严把“三关”,切实提升纪律审查质效。

严把“信访关” 问题线索“零积压”

    该县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职能作用。

    “台账式”管理。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机制作用,全面收集案件线索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收集的问题线索按信访反映特点、调查处理涉及的部门进行分类登记、逐件编号,合并重复件,建立专项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跟踪式”督办。对受理的信访件,由信访室提出拟办意见,经领导签批后,发函转交相关部门或科室。信访室对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了解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情况。对未按期办结的,发督办通知单,限时办结。

严把“执纪关” 案件查处“零容忍”

    委局主要领导主动下访约访,多方搜集群众合理诉求,多渠道获取案件线索;各派驻纪检组紧盯“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强化对归口部门的监督。

    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案件;严肃查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怠政”案件。

严把“质量关” 案件审理“零差错”

    严格按照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把牢“三关”,着力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把牢证据关。坚持“用证据说话”,做到各种违纪事实清楚明白,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齐全,证据材料客观关联,证据种类、收集、核实零差错。加强与具体办案人员的密切沟通,消除各种“肠梗阻”。

    把牢谈话关。针对不同对象分类制定谈话预案,从心理认识、政策法规、造成后果及危害、处分运用等多个角度入手开展审理谈话,动之以情、严之以律。

    把牢定性关。以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为准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心态”,对情节较重的案件,严格执纪,严肃处理;对一般性错误案件,惩处与教育相结合,注重实效。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