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6-28 15:30

    郭洪涛(1911年—2004年),又名鸿恩、惠卿,化名耀祖。米脂县东区黑圪垯村人。1925年春考入榆中,6月加入共青团,同年冬转为中共党员。曾担任榆中学生会会长,组织学生参加反帝爱国运动。根据中共组织的安排,1925年加入国民党,任国民党榆林县党部委员。

    1926年任中共榆林特支书记。1927年,中共陕甘区委组建中共榆林地方执行委员会,郭洪涛任组织委员。大革命失败后,郭洪涛被迫离开榆林赴山西太原,考入山西省师范学校,继续在学生中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冬在太原被捕,在狱中主持秘密党支部工作。1933年经组织营救出狱。

    1933年12月,被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组织部长,参与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北红军。1934年7月,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郭洪涛兼任政委,参与组建红军主力部队,粉碎了敌人第一次军事“围剿”。9月,郭洪涛被派往清涧县进行土地分配的试点工作。

    1935年2月后,郭洪涛先后任中共西北工委组织部长、秘书长。9月,中共鄂豫皖省委率红二十五军西征到达陕北,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驻西北代表团的主持下,成立了中共陕甘晋省委,郭洪涛任副书记。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改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1936年9月至1938年12月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书记、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八路军警备区司令部政委、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

    1942年郭洪涛参加延安整风运动,参加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高干会议,1945年参加党的七大。1945年秋调往东北,任东满铁路管理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副局长,参与领导东北的军事运输工作。1949年2月任北平铁路管理局局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天津铁路管理局局长、铁道部副部长、国家经委副主任。“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6年后恢复工作,历任国家计委顾问、国家经委顾问等职。是中共七大、八大、十二大代表,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特邀代表。在中共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分别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2004年3月12日病逝于北京。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