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苹果产业开启群众“致富门”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姬晓玲 杨波 时间:2016-04-27 10:28

 

    米脂县紧紧抓住全省苹果产业“西扩北进”和建设优质苹果产业基地县的历史机遇,通过行政推动、政策鼓励、科技示范等措施,大力发展山地苹果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整合流转土地9万亩,新建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总面积6万亩,全县果园达到13万亩。

统筹谋划

找准主导产业发展路子

    米脂是传统的农业县,在农业上历来是出经验、出典型的地方,但一直以来缺乏主导产业,小杂粮、山地红葱、特色养殖等普遍存在“少、小、散”问题,形不成“气候”,上不了规模,往往增产不增效、增效不增收。随着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战略的实施,该县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确立了“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将山地苹果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确定了到2017年,全县山地苹果面积将达到18万亩,实现农村现有居住人口人均1亩果园的目标。

    为了全面推进果业发展步伐,米脂县围绕发展苹果产业,加强宣传引导,主要领导亲自给所有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讲课动员,发展苹果主导产业;以乡镇为单位,每年组织镇村干部、栽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仅去年秋季,全县累计安排了13个批次、1560人次赴延安进行参观学习;县内各类培训人数达1.2万人次,发放技术规程2万册,保证每户果农都有一名技术明白人。同时,推行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和县乡领导包抓示范园责任制,并纳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年冬春两季都召开现场会推进落实,确保苹果产业有序有度发展。

加大投入

整合有效资金用在“刀刃上”

    围绕山地苹果的发展思路,该县通过争取、配套、整合等办法,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

    用足省市政策。连续三年争取苹果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1900万元、市级振南资金500万元,对流转土地50亩,经营年限15年,且成活率在85%以上的标准化山地苹果园每亩补贴500元,主要解决建园所需苗木、地膜、竹竿、肥料、农药等费用。

    用好本级资金。为扶持发展山地苹果,县财政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果业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配套实施省市果业项目,对流转整理土地规模化、标准化建园的,每亩补助土地整理资金1200元。对每年验收规模达到50亩、100亩、1000亩以上的新建园,还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分别予以5000元、1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整村推进、规模达到1000亩的专业村,再奖励村集体10万元。

    用活涉农项目。按照规划先行、整合资源、部门共建的思路,有效整合农田水利、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以工代赈等项目资金,配套解决果园用水、坡改梯、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着力改善苹果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合项目资金4100万元,解决了96个示范园的引水灌溉和用电问题。

土地流转

实现规模经营的必要条件

    发展苹果产业,土地流转是前提,规模经营是基础。米脂县将土地流转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积累了一些经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高标准建园、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鼓励引导群众按照自愿、公平、依法、有偿的原则,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托管、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实现土地流转有政策、发展果业有保障的目标。优先在群众基础好、有老果园带动的镇村集中连片发展,以村带动,整体推进,建设苹果专业镇、专业村;对起步晚、发展慢的镇村,由村干部带动,利用荒山荒坡建园示范。同时鼓励机制创新,经过多年的发展,涌现出了老板返乡创业、大户带动、村干部带头、整村推进等多种建园模式,目前已有29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流转土地1万余亩,带动了410户农户发展山地苹果。

科技支撑

为发展果业“保驾护航”

    为提高科技服务能力,米脂县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依托米脂试验站专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同时与延安宝塔区果业局合作,聘请8名果树专家指导全县果业建设,对山地果园进行指导。目前,该县在沙店、龙镇、石沟、印斗、杨家沟五大苹果片区分别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从规划、整地到选苗、栽植,直至后期管护,每个示范园都有专人负责。

    为严把建园质量,该县农业部门制定了全县统一的建园技术规程,组织县果业中心、园艺推广中心两个技术单位的技术干部和延安果树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指导服务,每个果园坚持做到“七个一”,即“挖一个大坑、选一株壮苗、上一筐有机肥、施一碗磷肥、浇一桶水、覆一块地膜、栽一根竹竿”。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