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帮扶米脂贫困村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11-17 09:29

 

    10月29日,记者来到米脂县城东7公里处的印斗镇七里庙村,看到了路边装好的太阳能路灯,听到了家户中圈羊农户的笑声,更详细了解到在这山沟种植蘑菇的新鲜事。

    在村民李长战的引领下,我们来到正在建设的大棚中。这里共有两个日光温室大棚,目前已基本完工,大棚内摆放的蘑菇铁架也已完成。“我们将于11月底开始蘑菇种植,每年可获利30多万元,对于我们10户合作的村民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大棚负责人李长战说。

    七里庙村蘑菇种植合作社是由村里原来的科技种植示范户李长战带领10户村民成立的,目前共建有两个蘑菇大棚,可培育2万株蘑菇菌。在修建大棚中,国网投入大棚建设扶持资金14万元,县扶贫办配套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另外,村民自筹资金10万元,用于辅助设施和购买菌种周转费用。“蘑菇种植项目实施后,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解决了部分贫困户一无体力、二无资金、三无致富思路,无人帮助仅靠自己难以脱贫的难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俊说。

    七里庙村发展产业只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帮扶米脂贫困县的一个缩影。

    2014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和榆林公司经过走村进户,深入调研,先从米脂县李站便民服务中心史家坬村开展精准扶贫舍饲养羊项目。今年推广至该县七里庙村、李均沟村、黑圪塔村、峁圪塔村。在精准扶贫方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县乡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后公布的贫困人口数量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帮扶村贫困户基本情况,从贫困户的劳动力情况入手精准分类,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脱贫方式和计划。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先后向李均沟、七里庙4个村庄先后投资81万元,用于道路、路灯和产业的发展。

   “精准扶贫就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来米脂县挂职的副县长王春红介绍,在开展扶贫帮扶中,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对症下药”,分成四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第一类有较强劳动能力而短缺项目、资金的贫困户。由于农村外出劳力较多,“空心化”问题严重,目前农村50—60岁的劳动力是主要劳动力,但因为要儿女补贴,生活相对吃力。这类人采用扶持舍饲养羊的方法,给贫困户提供5000元的圈舍补助款、一只优质白绒种羊,让村民发展养殖业致富。第二类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高龄贫困人口。主要是60—69岁年龄段,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不能胜任过强重体力劳动,采取村民自购一头秦川母牛,可拉车、能耕地,一年繁殖一个牛犊。公司再给购买一头母牛,这样预计老人一年养牛可收入1万元左右。第三类因病因残致贫的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采用能人带动成立互助合作社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选出村里群众威信高、富有担当和公益心的人,牵头带领一部分收入低或者身体有病不能参与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致富。例如七里庙村成立了蘑菇种植合作社,就是带动更多病残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致富。第四类是对于全部贫困户和脱贫时间较短的农户。通过免费发放香谷米良种,发展米脂县优势产业小米种植,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来看,每亩山地香谷米可收入2000元—3000元,而水坝地的玉米每亩才收入1000元—1200元,由此可见香谷米的种植效益较水坝地玉米收益翻了一番,可有效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