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阳光招生”推进均衡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班瑞卿 常军 时间:2015-07-24 09:23

    为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利,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从今年秋季开始,米脂县教育局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的招生体系,围绕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做好文章,促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招生工作实现“阳光招生”和“均衡编班”。

    扩大群众参与权。在制定中小学招生政策的过程中,该县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各界人士听证会等有效途径,积极听取各方意见,针对学龄儿童的户籍、房产证和实际居住地等不同情况,制定了分批次招生办法。同时,对于群众的突出问题、特殊情况,及时查找制度薄弱环节,结合群众意见,完善招生制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

    维护群众知情权。该县积极推进阳光透明的招生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信息公开执法监察,严格执行“八公开”制度,即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划片范围、报名条件、招生程序、录取结果、教师配备、编班情况全部公开,让广大群众能及时充分地了解招生的每一个环节。该县在米脂教育网、米脂电视台等进行了广泛宣传,要求各招生学校、生源学校、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大会和在居民小区张贴招生公告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让招生政策家喻户晓,并取得家长与社会的支持。

    保障群众监督权。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该县教育局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新闻媒体、学生家长和群众进行监督,坚决防止招生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在均衡编班中坚持“三公开”、“三不动”原则:“三公开”即整个编班过程向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公开,并接受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学生编班花名册当场公开;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当场公开。“三不动”即编班花名册公布后不得变动,科任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随意变动。确保实现“四无两均衡”目标,即无择校、无择班、无大班额、无重点班,生源配置均衡、教师资源配置均衡。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