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荣膺“中国千年古县”称号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 时间:2014-12-03 09:32

    本报讯(记者 艾永华 通讯员 杜海斌)近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促进会开展的千年古县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米脂县荣获“中国千年古县”称号,是榆林首个获此殊荣的县。
    米脂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地名文化源远流长,有较鲜明的地域特色,有一定的代表性。据载,汉武帝元封五年(前106年),米脂境设独乐县,迄今两千余年。三国两晋时期,被羌胡占据。南北朝北周保定三年(563年),设银州,故有“古银州”之称。隋大业三年(607年),银州废,另建雕阴郡,唐复银州改名银州郡,至宋改建为米脂县,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米脂“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其米汁淅之如脂故以名。”新中国成立后,米脂县隶属陕西省绥德专区。1956年l0月,绥德专区并入榆林专区,米脂县转属榆林专区(后改为榆林地区)。2000年7月1日,榆林地区行政公署撤销,设立榆林市,米脂县隶属榆林市至今。
    “千年古县”评选由国家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举办,在全国现存的880多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之一。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共评出千年古县12个,我省获此殊荣的还有岐山县、南郑县。

返回媒体报道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