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十二月会议重大历史与时代意义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乔雄波 时间:2022-06-23 17:19

   十二月会议,是党中央毛主席在转战陕北特殊的战争环境中,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央扩大会议。探研十二月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对于赓续红色血脉,加强新时期经历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时间适时

   1947年6月底,解放战争进入战略防御与反攻阶段,党中央制定了“两翼牵制,三军配合,夺取中原”的战略部署。

   1947年5月13日至16日,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全歼国民党“王牌军”整编七十四师,战事向豫皖苏地区展开,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不到20天时间,连续突破陇海铁路、黄泛区、涡河、沙河、洪河、汝河、淮河,千里跃进大别山区,而后两个月时间在长江以北完成战略展开,实现了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占领区的目标。与此同时,晋冀鲁豫野战军的陈谢兵团强渡黄河,向陕南、豫西展开,三军“品”行,互为犄角,逐鹿中原。西北野战军在陕北出击调动胡宗南军北上,山东解放军在胶东展开攻势将国民党军队引向海边,两翼协助,配合三军。

   为了全面制定党的行动纲领,夺取全国胜利,谋划新中国蓝图,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扩大会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毛主席在会上提交书面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指出:“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这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打退了美国走狗蒋介石的数百万反动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在中国这一块土地上扭转了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反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覆灭的道路,推进了自己的革命车轮,使之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

地点得当

   沙家店战役,是党中央毛主席和彭德怀司令员,为进攻陕北的胡宗南军队精心谋设的局,是扭转陕北战局的关键之役。如果打败了,钟松、刘堪所部南北会合,控制无定河及米脂、佳县一线直至黄河渡口,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就处在侧水侧敌的危局之中,因此立即转移离开陕北就成了必然选择。沙家店战役的胜利,为党中央毛主席继续留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创造了前提条件。

   1947年8月20日拂晓,彭德怀向参战部队发出号令:“……彻底消灭三十六师,是我西北战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开始,收复延安解放大西北的开始,为着人民解放事业,继续发扬你们的无限英勇精神,立刻消灭三十六师,活捉钟松……”

   沙家店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西北野战军主力转入内线反攻,解除了25万胡宗南部队对毛主席党中央的安全威胁。紧接着,我西北野战军第二次攻打榆林城未克,但实现了拖住和调动胡宗南集团主力北上、配合陈谢兵团南渡黄河行动和三军挺进中原战略,并削弱了陕甘宁解放区北线国民党军邓宝珊部力量,打击了宁马援军,西北野战军后方更加巩固。

   沙家店战役后,党中央要选择一个群众基础好、比较安全的地方过冬、召开会议,为夺取全国胜利做准备。地处陕北米脂的杨家沟,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党中央毛主席选择了这里。1947年11月22日,党中央毛主席来到杨家沟。在这里,毛主席战斗生活了120个日日夜夜,写下了40篇光辉文献和80多篇电文稿,领导和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和土改工作,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为新中国的建立,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土改统一战线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

   杨家沟,是党中央毛主席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描绘中华人民共和国蓝图,走向全国胜利的“赶考”出发地。杨家沟窑洞的曙光,照亮了走向全国胜利的征程。

成果巨大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毛主席作的《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报告、毛主席起草的《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讨论了解放区在土改和整党中出现的“左”的偏向及其纠正的办法。

   会议通过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整个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纲领性文件,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在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经济上做了极其重要的准备。

   会议宣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会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

   会议指出,为了坚决地彻底地实行土地改革,巩固人民解放军的大后方,必须整编党的队伍。全党同志必须明白,解决党内不纯的问题,整编党的队伍,使党能够和最广大劳动群众完全站在一个方向,并领导他们前进,是解决土地问题和支援长期战争的一个决定性的环节。

   会议首次提出并论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完整概念。

   十二月会议,制定了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纲领,统一了全党上下的思想,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由农村转向城市,夺取革命胜利的转折点。

成就辉煌

   十二月会议后,迎来了全国解放战线上的战略大进攻、战略大决战、战略大追击。1948年3月21日,党中央毛主席离开杨家沟,踏上“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征程,就是依照十二月会议制定的纲领路线。

   当年出席十二月会议的中共中央委员陆定一同志,在1988年撰写的《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一文中指出:十二月会议,在人民解放军进入全面进攻的时候及时召开,正确地估计了形势,正确地解决了战争、土改、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使全党思想一致,政策明确,这就为以后的“三大战役”做了最好的思想准备,也为以后的“和平谈判”和“渡江战役”预先做了思想准备。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根据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提出从1946年7月算起,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国民党政权元气大伤,失败的命运已经无法摆脱。和平解放北平,进一步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野战军于1948年4月22日光复延安,这对国民党军来说是士气上的大失败,引起了南京反革命阵营的莫大震惊。

   第一野战军(西北野战军改编)于1949年5月20日解放西安。7月中旬取得扶郿战役胜利,兰州、西宁,新疆陆续和平解放。第一野战军在半年多进军西北的作战中,以军事攻势结合政治瓦解,长距离奔袭结合城市攻坚,歼灭国民党军30余万人,解放西北全境。

   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军。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举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0月1日,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光芒依然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1948年3月20日,毛泽东在杨家沟对全党的谆谆教诲,至今回响耳边。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家沟郑重强调:“中国革命必然胜利在这里就能找到答案。高瞻远瞩啊!”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就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历程。当年十二月会议确定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已经深深融和入新时代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与灵魂之中,融和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政体之中,融和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之中。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