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陕西日报 时间:2017-05-22 15:05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在党要管党,在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夯实责任,标本兼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统筹用好延安、马栏、照金、梁家河等教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忠诚党的核心、维护中央权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干部日常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常委会、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着力打造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综合研判工作,完善考核评价制度,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锻炼成长,重视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使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干部队伍渠道。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着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基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提高战斗力、执行力和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探索不同领域党组织设置和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推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城市、非公经济、社会组织、高等学校、国企、机关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到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 
   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和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深入挖掘延安精神丰富内涵,不断从中汲取信念力量、真理力量、为民力量、奋斗力量,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深入落实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以优良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相结合,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处置问题线索,不断增强巡视巡察的震慑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妥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漏洞、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蝇贪”问题,决不让或明或暗的不正之风、大大小小的腐败问题侵蚀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

 
进一步巩固和维护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形成合力。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支持政协依章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强化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导和服务,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维护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用好“三项机制”

  娄勤俭在报告中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于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的“三项机制”,是推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要注重鼓励激励,让能干实干者有平台、受重用;敢于容错纠错,让敢闯敢试者有底气、受包容;推动能上能下,让碌碌无为者有压力、受惩戒。今后五年,我们要用好“三项机制”,持续传导外压力、增强内动力、强化执行力,建设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起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娄勤俭最后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的新篇章!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