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纲要体现三大特点 发展新理念"主线"贯穿始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万鹏 时间:2016-03-23 16:03

                           ———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通过,并于昨日全文发布,中国这艘巨轮又将开启新的五年征程。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份长达6.6万字、共分为20篇的《纲要》,将如何描绘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又将从哪些方面改变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纲要》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立足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谋篇布局角度看,《纲要》突出体现了三个特点。

特点一:发展新理念作为“主线”

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鲜明地阐述了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遵循的五大发展理念。胡敏分析认为,近日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理念和发展主线,充分体现了发展新理念,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整个《纲要》的篇章布局。整个《纲要》分为20篇、80章,约6.6万字,整个篇幅比“十二五”规划多一些。胡敏指出,除了第一篇相当于《纲要》的总论,最后一篇相当于实施的落实保障要求外,从第二篇章到第七篇章着重强调创新发展和可以激发增长新动力的发展领域,包含了技术创新体系、体制创新要求、产业创新目标等;第八篇、第九篇强调了协调发展,包括了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第十篇着眼于绿色发展,着力于生态环境建设;第十一、十二篇强调开放发展;第十三篇至十五篇着眼于共享发展。

“这么多篇章不惜笔墨,强调的都是经济领域的发展,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胡敏谈到,从第十六至第十九篇,接着指出了文化领域、社会领域、政治领域(包括党的建设领域)以及国防与经济融合发展领域的改革,这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些规划领域也一样体现了发展新理念。

特点二:拿出了一份清晰明确的“责任清单”

“为了使得这份规划更加具体明确,与往常的五年规划一样,《纲要》首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共25项,其中11项预期性指标和14项约束性指标,弹性目标和硬性指标一目了然。”胡敏谈到,除了篇章设计的大体例之外,每一章还分设了若干节,在相应章节还附录了25个体现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相关具体目标要求的知识性指引性专栏。他指出,《纲要》章节的具体逻辑完全是针对需要落实的发展规划,形成“以发展理念引导规划思路、已发展思路明确规划要求,以目标要求落实具体举措”的规划脉络。

胡敏认为,这样的安排让读者十分明确:无论是涉及未来五年发展的经济、生态、文化、社会、政治(党建)和国防军队建设的哪一个具体板块,都有具体的规划指向、鲜明的发展目标和详细的工作举措,让人感觉规划其实就是一份“责任清单”,任务明明白白,工作清晰具体,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全可以按图索骥,有的放矢。

特点三:新思想、新战略令人耳目一新

“通读规划《纲要》全篇,不仅让人感觉这是一份强调‘发展’的规划,也是一份能够激发潜能、鼓舞人心的‘创新’的规划。”胡敏向记者特别强调到,全文包含了大量新思想、新概念、新战略、新范式、新工程等。比如,第六篇专门规划“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在第7章阐述“双创”,提出要“全面推进众创众报众扶众筹”;第16章提出要“改革金融监管框架”;在第九篇第41章阐述“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第52章强调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等。这些当前媒体聚焦、耳熟能详的热词汇,在不久的将来就要成为我们生活工作的具体组成部分,也必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最后,胡敏谈到,《纲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彰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未来五年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也展示了全面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他指出,一份好的规划是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更是体现了国家的战略意图。正如这份规划在一开始所指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只要全体人民凝神聚力,团结奋斗,这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蓝图一定会成为美好现实。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祖晟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