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纪委五次全会看2015反腐主基调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人民网 时间:2015-01-13 10:01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今日,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十八大以来,中国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当此改革关键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发展全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良好党风赢得万众归心,让领导核心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更加富强文明的中国。
十八届中纪委历次全会踏石有印、成果丰硕
一次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纪委领导班子
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的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于2012年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照程序,中纪委一次全会主要研究人事问题。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批准了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王岐山任中央纪委书记。
二次全会:习近平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启反腐风暴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说,成为两年多来中共反腐的总基调,并以此拉开反腐风暴的序幕。习近平指出,“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三次全会:习近平强调“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之决心,聚焦“两个责任”
相较于二次全会,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有关正风反腐的措辞更为激烈。譬如,在谈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他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谈及作风建设时,习近平指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习近平还在会上警醒全党,要“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并强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为此,习近平提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四次全会:王岐山首次提出“治病树、拔烂树”的反腐思路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并首次提出“塌方式腐败”等概念。谈及当前高压推进的正风反腐,王岐山指出:“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为此,他还首次提出“治病树、拔烂树”的反腐思路。
本次全会或将聚焦推进反腐“治标”与“治本”
将权力装进制度之笼,是反腐治本之策。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将齐头并进,依规治党将迎来更多法治助力。根据惯例,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全会都会在总结上年度工作的同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今年,反腐将在哪些方面集中推进,这是舆论对本次中纪委全会的一大期待。
去年12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高层专门研究部署了2015年的反腐工作。习近平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通过观察两年来的中国反腐行动以及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以来的高层表态,已经释放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的思路和着力点。他谈到,两年来中国反腐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随着反腐打击力度的纵深,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可能越发凸显。如何客观判断当前反腐形势,当前“治标”与“治本”的进展如何,这次会议或给出答案。
汪玉凯指出,观察去年的反腐态势,可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打虎拍蝇”中,发现了政治领域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这些问题对执政党的潜在危害更大,可以判断,这将是接下来中国反腐的重要着力点。其次,一些行业性、地区性的“塌方式腐败”,一些长期危害整个行业、整个地区的腐败窝案、串案,也将是未来“打虎拍蝇”的重点。反腐如何标本兼治,在打“老虎”同时,加快纪检体制改革,解决体制机制弊病,未来一两年,反腐“治本”需要有实质性的举措和进展。
2015年的反腐主基调:从严惩治、从实改革
回顾2014年,反腐倡廉战线上“打虎拍蝇”战果丰硕,迈过新年的门槛,反腐的清风依然劲吹。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打响新年反腐第一枪;中央纪委表示追究山西塌方式腐败的相关党组织责任,赢得舆论点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撰文指出,一手抓从严惩治,一手抓从实改革,两手抓、两手硬,仍将是2015年的反腐主基调。
高波认为,新的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历经“打大虎,大打虎”的战役性胜利,惩治倒逼“不敢腐”的威慑力毋庸置疑。他指出,对从严治标、清除“陈腐”的新动向我们可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专项巡视的加速度,中央巡视组的常规巡视提前实现地方全覆盖后,专项巡视如何在部门和单位“寻虎找蝇”;塌方式腐败的治理力度,如何在相关地区、部门“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惩处“下山虎”及整肃军队、国企、事业单位等关键领域;保持“开门反腐”和网络监督的持续度,让穿上隐身衣搞“四风”和不收手不收心、变本加厉者无处遁形。
高波指出,另一方面,纪检体制、司法体制等关键改革的路线图渐次展开,为固化惩治成果带来看点。如根据《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将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派驻机构如何把监督重点落到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规避“派”的虚化和“驻”的牵制,将加快破题。再如,中央批准成立升级版的最高检反贪总局,如何将原有反贪、渎职侵权检察和职务犯罪预防等进行横向整合,加强检察系统反贪的垂直领导等,也是2015年的反腐重头戏。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