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山不负民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姜良彪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12 17:13


记者 马露露 任惠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走进米脂县高西沟村,诗意扑面而来。在过去的60年间,这里经过四届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从一个荒山穷沟变成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生态建设典范。

   如今,在现任党支部书记姜良彪的带领下,全村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步形成了生态型林业、主导经济型牧业、补充自给型农业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主导产业从农牧型转向多元化,进入发展“快车道”。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家家户户都幸福快乐。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姜良彪说。今年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姜良彪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特色产业启新程

   姜良彪是土生土长的高西沟村人,1995年,他接任高西沟村第四任党支部书记,虽为声名远播的“红旗村”,但受地理条件限制,高西沟村村民并不富裕。上任后,他意识到高西沟决不能躺在60年代生态治理的“功劳簿”上,根据村里没有龙头企业、农田分散、农民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姜良彪决定把农、林、牧、旅游列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在种植业方面,利用人均近1.5亩的高标准农田,给村里引进晋谷29号、大成1号、大明绿豆、脱毒种薯“紫花白”等一系列农作物良种,采取地膜覆盖、大垄沟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旱作农业栽培技术,建起了百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380亩小杂粮生产基地、16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同时,姜良彪把栽植果树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他多次跑到洛川,聘请苹果专家来村里指导果树栽植,对全村果树进行品种改良,提高了苹果的产量和销售价格。目前,高西沟村栽植果树1000余亩。在姜良彪的带领下,村民收入成倍增加,从人均1700元增加到如今的1.8万余元。

旅游拓宽致富路

   高西沟村优越的生态环境让姜良彪把发展的思路瞄向生态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而发展生态旅游业,设施建设是基础。经过多方奔走,姜良彪争资引项2000多万元,拓宽旅游道路1.5公里,硬化环山公路8公里,修建“母亲水窖”80个,新建图书室、村卫生室、红白理事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引入V5电商平台,成立“高西沟陕北直播基地”,全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姜良彪敏锐地捕捉到了高西沟村新的发展机遇,他几经奔波,抢先注册了“高西沟”商标,建起标准化小米加工厂,全面推行党支部包销模式,为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牵线搭桥。2018年,高西沟成为榆林市第一批乡村振兴标杆村,并实施了水、电、路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了宽带网入户、垃圾箱入户、旱改厕等一大批“补短板”项目。

   高西沟村还兴建了党建、水保、廉政3个教育展馆。特别是被确定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和全省绿色生态教育教学点之后,姜良彪凭着对“两山论”的深刻理解和高西沟村践行生态文明、走绿色生态之路的实践经验,义务当起讲解员,每年接待参观、学习人员3万余人次。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0年,高西沟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为民谋利贴心人

   “前几年建设旅游村时,姜书记经常和村民一起在山地上修路、造林,有一次病倒了,刚输完液又硬撑着去劳动。”村民高乃柱告诉记者。

村民高锦武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平时靠打零工度日。姜良彪觉得他能说会道、干事实诚,就建议他经营农家乐。“刚开始搞旅游接待,我心想着家常便饭肯定没人吃,姜书记就给我讲典型的旅游接待案例,还提供资料书籍让我学习借鉴。”高锦武说,“现在家里一年收入超10万元,光旅游接待就5万元左右,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上班的差。”

   谈到姜良彪,高西沟村的乡亲们有说不完的溢美之词。

   今年换届,65岁的姜良彪再次高票当选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实话讲,有压力,毕竟年纪也大了。”姜良彪说,接下来不仅要生态,还得向生态要富裕,要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要为村“两委”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让乡村振兴在高西沟开花结果。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