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姜良彪:村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6-19 17:25

在过去的60年间,经过四届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从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变成了今日“高山松柏连成片,陡坡牧草绿油油,水库清澈映青山,平展坝地喜丰收”的“塞上江南”。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的典型,高西沟村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当家人——现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

去年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姜良彪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1.jpg

因地制宜帮民富

姜良彪是土生土长的高西沟村人,曾在宁夏贺兰山当兵。1981年退役后,他回到村里,先后任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主任。1995年,姜良彪接任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7年。

“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的老典型,高西沟村获得了很多荣誉,如果在我们这一任手上没有大发展,自己都说不过去,所以一定把先进保持下去!”姜良彪对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说。当时虽为声名远扬的“红旗村”,但受地理条件限制,高西沟村民并不富裕。根据村里没有龙头企业、农田分散、农民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姜良彪决定把农、林、牧、旅游列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在种植业方面,利用人均近1.5亩的高标准农田,给村里引进晋谷29、大成1号、大明绿豆等一系列农作物良种,采取地膜覆盖、大垄沟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旱作农业栽培技术,建起了百亩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380亩小杂粮生产基地、160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同时,姜良彪把栽植果树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通过培育有机苹果种植基地、电商助力等途径打响了高西沟山地苹果品牌。他还积极探索适宜本地栽种的其他水果和经济作物的种类,走多种经营的路子,提高农民收入。目前,高西沟村栽植果园1300余亩。在姜良彪的带领下,村民收入成倍增加,从人均1700元增加到如今的2万余元。

2.jpg

旅游拓宽致富路

2006年9月,高西沟村被命名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姜良彪把发展思路瞄向生态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成立了高西沟村旅游接待服务公司,多次带领村党支部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村民接待游客的能力,把旅游业推向市场化运营。姜良彪先后筹资2000多万元,拓宽旅游道路1.5公里,硬化环山公路8公里,修建水窖80个,新建图书室、村卫生室、红白理事中心等基础设施,并引入电商平台,成立“高西沟陕北直播基地”,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如今,高西沟依托本村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形成2300亩生态林,包括660亩松柏林、1000亩经济林。还建成水库、水土保持成果展览室、党建展室等。在这里,游客不仅能进入林区自由采摘苹果、大扁杏、葡萄等应季水果,还可以体验住土窑洞、吃农家饭、干农活等,领略厚重的黄土风情。

6月15日,记者走进村民高治周家的院子,七孔石窑洞已被粉刷一新,进入窑内,窗明几净,卫生间淋浴、坐便器等一应俱全。高治周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实行庭院改造,我也借此机会把窑洞整修了一下,自己住着舒服,如果有来高西沟旅游的游客想体验民宿,我这也有了接待的条件。”林木郁郁葱葱、水库碧波荡漾的高西沟一直是周边市民节假日乡村旅游的好去处,随着高西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日渐丰硕,去高西沟进行生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开门迎客,靠绿水青山发展旅游带动村民收入逐步增加,成了高西沟人新的希望。

微信截图_20220613091816.jpg

绿色发展底气足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半年多来,我们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拟建500到600兆伏的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改善提升村民人居环境和文明程度,家家户户修建水厕,并新建公共厕所,搞‘厕所革命’,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谈及半年多来的努力,姜良彪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底气和信心,来自高西沟人几十年来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的良性循环路子。姜良彪表示,下一步,村上将逐步把空白地、退耕地全部栽种常绿树种和景观树种,不仅实现绿化,还要实现美化,在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方面,将对现有苹果园进行提质增效,从技术方面提升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高西沟山地苹果、小米杂粮品牌,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记者马露露 任惠)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