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关石:搞育种30多年创效益11亿元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姬晓玲 刘斌飞 时间:2016-02-01 14:37

 


 

    2015年9月30日至10月2日,林关石应“中华炎黄文化促进会”和“人物网信息管理协会”邀请,作为大会主席团荣誉主席,出席2015年全国行业百名杰出风云人物表彰大会暨庆祝共和国66周年国庆大典,并被授予“2015全国行业百名杰出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林关石,原籍浙江省乐青市人。1953年毕业于浙江台州农校,1954年3月被分配到原米脂县石沟区农技站工作。1987年秋调到陕西省黄研所,1988年8月被评为高级农艺师,1999年合并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试验站。

    初到米脂工作时,令林关石感受最深的是一穷二白的现状。更令他不可思议的是,因盛产小米而得名的米脂,却出现小米紧缺的现象。“小米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一定要培育出抗旱高产优质的谷子良种,让米脂以及全陕北的人民都有米吃。”

    1957年,在石沟镇蹲点时,他潜心研究水土保持,提出分段拦蓄、节节筑坝的主张,与同伴在当地率先修出16亩水平梯田做水土保持实验,并取得成功,为该村的水土保持起到关键作用。1958年,他撰写的论文在《黄河建设》第5期发表,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在下乡蹲点时,他发现乡亲们缺米吃,这让他心急如焚,寝食难安。他一边钻研专业知识,一边制定育种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谷子的细致观察、逐一筛选,又经过3年的混合选择,他成功培育出了“汾引1号”谷种。之后,他又培育出一种抗旱、高产、优质的谷子品种,这就是1985年通过省上审定并被命名的“秦谷4号”。多年来,这一优良品种在陕西、甘肃、新疆等地推广,种植面积达3244万亩,每亩增产20公斤,总增产6.488亿公斤。以每公斤1.5元计算,累计产值超9.73亿元。1992年,他又培育出“榆豆2号”,推广面积189万亩,产值1.139亿元。

    1995年4月,他退休后被原单位返聘6年,主持国家攻关课题及向日葵育种和产品开发工作。1990年至2000年,他又培育出“香葵9012”,在陕、甘、新、晋、豫、蒙等地推广面积19.4万亩,亩增产30公斤,每公斤以3元计算,总产值达1745万元,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促进了米脂县制种业的发展。

    2005年,林关石选育的向日葵“大粒葵3号”,以其含油量高、抗病性强、比本地品种“三道眉”增产36.2%等突出优点,通过了专家审定,并在米脂县广泛推广。60多年来,他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实现的总经济效益达11.0435亿元。他还先后发表论文84篇,出版了两本科研成果专著,总字数达25万字。

    林关石先后获省、地科技进步奖和推广奖9项,其中省级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地市奖4项。1984年1月,国家经委、农牧渔业部等4单位授予他“农林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9月被国家科委、省政府授予“科技扶贫经济开发先进个人”称号;1993年10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