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芳林:四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大伯子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王衡 白堆 时间:2016-07-22 16:02

    多年来高芳林每天早起第一件事,不是给自己梳洗打扮,也不是生火做饭为娃娃上学准备早饭,而是先去伺候精神失常瘫痪在炕的大伯子,上厕所、换衣服、给他洗脸,有时给他换衣服他不配合,还张口就骂,即便如此,她四十年如一日,不曾落下一天。
公婆离世 留下瘫痪在炕大伯子
    1951年2月,高芳林出生在米脂县桥何岔乡泉家沟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女子。1968年,高芳林经人介绍嫁进桥河岔乡艾家峁底村,与她大7岁的郭存友结为夫妻。婚后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瘫痪在炕精神失常的大伯子在公婆的照料下生活也过得井井有条。可不幸的是,1976年前后,公公婆婆因年迈体弱相继去世,这给家里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公婆婆临近咽气时都放心不下大儿子郭存良,高芳林长跪在公公婆婆的炕前哽咽着说:“老大将来有我来伺候服侍,有我们吃的一口饭绝不能把他给饿死。”这下公公婆婆才放心的离去。
苦中有乐 花哨饭菜调剂贫苦生活
    刚结婚那会儿,全家人的吃饭成了很大的问题,困难年代她就到地里挖苦菜来充饥。生活虽然艰难,她还是尽最大努力,把生活调剂得好一些,让家人吃饱吃好。家里每次割点儿肉,买点儿在平常人家看似不起眼而对这个家庭来说就是稀罕点儿的东西时,她和老汉都舍不得吃,让大伯和孩子们多吃点,看着大家吃的开心,自己也觉得幸福。后来生活好了,高芳林依旧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能俭则俭,朴素勤俭为本,一家人都没穿过什么名牌,就连桌、椅等家俱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去城里赶集买东西也舍不得花钱坐车,省下车费买个干炉回家也是塞给大伯子和孩子手里。在和婆姨女子们聊天时常说;“当初,既要服侍大伯子和自己的四个孩子,又要参加集体劳动,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他手上,然后出早工,晚上要收拾家务到深夜才能入睡,生活苦是苦,但挺过来了,现在回想起来觉着挺高兴的”。
患难亲情 奋不顾身冲入窑里救人
    2010年的除夕夜,全家人吃完年夜饭后各自休息,半夜高芳林听见大伯子那边有响动,于是自己一人起来去看个究竟,当门一打开眼前的一幕把高芳林吓傻了眼,窑里着火了,烟雾弥漫,大伯子高喊呼救,情急之下高芳林大声叫老汉和自己的儿子,自己首先冲进去把大伯子从炕上抱在外面,高芳林她自己也是60多岁的老人了,当她把大伯子抱出来时自己也力不从心了,晕倒在院子里,好在他们人没事,老汉和儿子起来把大火给熄灭了。原来,他说自己吸烟时烟头没有熄灭就睡着了。高芳林的老汉对哥哥非常气愤,发脾气的说:“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你非要把我给气死吗?”高芳林劝他说“家有一老就是活宝,我们也要老呀!更何况他也不是个正常人呀!好在他还好好的,如果他今天被火烧死,我们给死去的老人咋交代,给世人咋交代,让我们的儿孙以后咋见人了”。“老汉哭笑不得,心里暗暗敬佩自己的老婆真是有能耐呀!”就这一场大火烧的给这个原本就十分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床铺、衣物、门窗都烧了,后来乡民政部门知道这一事后给予了帮助,全家人齐动手把他住的窑洞进行反修,衣物,床铺进行更换。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更是一名纯朴、善良,重诺守信、乐于奉献的陕北婆姨;四十多年时间里,她辛勤劳动,省吃俭用,操持自己家业的同时,不忘自己对公婆临终前的承诺与丈夫一道担起了照顾瘫痪大伯子的重担,在她的生活里虽然没有许多惊天动地,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