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发:“土专家”圆了村民致富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候虎林 时间:2015-10-30 10:17

 

近日,在石沟镇高家洼村,笔者看到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村落,每家每户,都建有与畜舍连通的沼气池;各家房前屋后栽满了各种经济树木,眼下正硕果累累,满山遍野的苹果树,把整个村庄包围在一片果香之中,给人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
据了解,该村长期在家务农的有136户,512人。从2010年—2015年全村就购回农用三轮28辆、微耕机52台、苹果树有机施肥打孔机18台,新建沼气池158口,新建山地苹果园1160亩。其自然村靴帽圪塔,从2011年到2014年就栽植“山地苹果园”面积640亩,实现了在家务农32户,128人,户均20亩,人均5亩。提前五年超过了县上规划的人均1亩山地苹果的目标,真正实现了“一业为主,多业并举”。据专家和领导们推测,到2020年640亩山地苹果,每亩以30株,每株以150斤,每斤以2元计算,总产量达288万斤,产值达到576万元。仅此一项,户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真正实现了村民致富的梦想。
与村民们攀谈,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李志发这个人的名字。就是这个被村民们爱称为“土专家”的农民技术员,带领村民圆了致富梦。现年55岁的李志发,高中毕业后一直回村务农。他利用自己有文化的优势,勤学好思,掌握了好多现代农业技术,特别是一个栽树务果的行家里手。他动员村民办,做给村民看,指导村民干。2010年,他在自己的庭院建起了第一口沼气池,指导带动全村一次性新建沼气158口。全村如今利用沼气做饭率达85%以上。使农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且大大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并起到了美化环境,节约能源,变废为宝,节省开支的作用。荣获市、县“沼气示范村”的称号,获得一户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一个节柴灶的奖励。
沼气的沼液、沼渣对发展果树生产十分有利。他反复动员村民栽植山地苹果园。详细地为村民介绍了对苹果树的生产和发展经验及其带来的经济收入,宣传县政府以及镇政府对当前和今后农村要以发展苹果树为主导产业的意义和方向。本人率先栽植了苹果树21亩,作为示范样板,让村民观摩。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栽植果树信心。他趁热打铁,在县果业中心、园艺站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精心规划,周密安排,于2011年秋,和村民一起栽植山地苹果380亩,户均12亩。为了管理好果树,他带领全村30多名有文化的中青年人在延安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更加坚定了村民们对发展“山地苹果园”的决心。为了果树产业,他全身心投入。每年指导全村果树定时定量统一实施肥料投入,按月按季修剪、打药综合服务,定期实地专业培训,严格要求管理,使村民对苹果发展生产的技术和管理不断提高。针对山旱地缺水的问题,指导村民在每一个果园都建起了能够确保果树灌溉的集雨水窖。高家洼村的农业生产,已形成了养殖-沼气-果树循环发展的模式。
如今,李志发的家,已成了村民的“议事厅”。村民在生产中遇到了问题都要跟李志发探讨探讨。高家洼的村民说起果树管理技术,如数家珍,一套一套。先期栽植的果树已经进入初果期,新栽的果树生长旺盛。村民们看到了希望,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要东奔西跑地出去打工了,在家里靠果树就能过上好日子。
与李志发交谈,他认为,要想让村民们富起来,一是要培育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产业;二是要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现代职业农民;三是要充分发挥、鼓励科技带头人的先进作用。他表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一如既往地指导和带领村民把山地苹果产业做强做大,让所有的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