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朋朋—会唱陕北民歌的后生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予涵 斌飞 时间:2015-10-09 09:14

 


 

    9月3日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文艺晚会”上,一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再现了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受到当地群众欢迎的场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陕北后生与王二妮一起,用高亢嘹亮、清澈纯净的歌声演绎了陕北老区人民质朴善良和战地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精神风貌,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无尽遐思,赢得热烈的掌声。这个一夜红起来的后生就是杜朋朋。9月19日,记者专访了正在榆林准备演出的杜朋朋。

农家院里走出的少年

    1987年,杜朋朋出生于米脂县最北边一个小山村,这块地方是三县交界处,因交通闭塞,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依靠种地。杜朋朋坦言,年幼时受环境和条件的影响,自己并不怎么喜欢读书,提起学习就发愁。1999年杜朋朋被送到榆林一所民办艺校去上学,在这里他表现出了自己的艺术天赋。“以前在老家念书时,从来没有见过奖状,到了艺校却成了好学生,每个学期都获奖状,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加上三好生什么的,反正是不少。”杜朋朋笑着说,或许自己天生就是应该吃这碗饭的。

    2002年杜朋朋从艺校毕业后,加入了绥德晋剧团,扮演武丑角色。“其实就是翻跟头,再就是在角儿们演出的时候做布景。”杜朋朋说,这段经历至今让他记忆犹新,一个月挣三十块钱,有时候三四个月也不发工资,最穷的时候身上就连一块钱都没有,饿得肚子都疼。那个时候的杜朋朋总是默默地观察着周围的演员,“其实我那会儿也不怎么懂陕北民歌,就是周围老有人唱,听得多了,自然也就学会一句半句,但没有一首歌能完整地唱下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杜朋朋的声音被他的启蒙老师雒胜军听到,“那天我去找朋友玩,他是唱陕北民歌的,我就跟着唱,他说哎呀你的声音真是太好了,然后就把我推荐给雒胜军老师,我记得当时我能完整唱下来的就一句,雒老师连着在琴上升了4个调,我都跟下来了,他觉得特别惊讶,就收了我当学生。”从那时起,杜朋朋暂且告别了自己的戏剧生涯,开始跟着老师学习、演唱陕北民歌。

    2005年,杜朋朋顺利考入了吴起县采油厂艺术团,并在这里工作了六年,为自己今后的艺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快男舞台上起步

    2010年,杜朋朋陪朋友参加湖南卫视快乐男声西安赛区的海选,没想到朋友没入围,他却被选上了,并且在舞台上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西安赛区25强、全国总决赛300强的好成绩。在一群“潮人”的衬托下,杜朋朋一身“白羊肚手巾红腰带”的打扮,也让他成为了当年快男舞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凭借直白的方言、高亢奔放的嗓音,一次次征服了评委,也让不少人都认识了这个唱着陕北民歌的后生。至今他都记得在西安赛区50进35强时,评委满江听完他的演唱后激动地表示:“希望你能把陕北民歌唱响全国、唱响世界。”

    其实,杜朋朋早就成名了。在参加快男比赛前,杜朋朋就参加过不少歌唱比赛,从延安市首届艺术节陕北民歌大赛一等奖开始,他几乎参加了陕西省所有的民歌大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参加了瑞士、柏林、捷克等欧洲国家的巡回演出,在西安,多次为外宾演出,参加了2009年、2010年、2012年、2014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团拜会,他演唱的陕北民歌,受到领导人和外宾们的一致好评。

    2014年的马年春晚,陕西元素成为了不少榆林人热议的话题,尤其是3位榆林籍歌手同时亮相春晚,让全国观众感受到陕北人唱陕北民歌的畅快与魅力,杜朋朋作为其中的一位,让人感受到了陕北民歌在新一代歌手中的传承与发展。“收到春晚节目组邀请时,我正在西安演出。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给身边的朋友说,他们还以为我在吹牛。”杜朋朋说,“我确认了很多遍,节目组肯定地说就是冯小刚导演的春晚。”收到邀请的当晚,杜朋朋就飞往北京,最终导演确定他与“陕北歌王”王向荣一起演唱《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起初排练时有些紧张,毕竟是春晚这样的大舞台,要是唱不好就给咱陕北人丢脸了。后来慢慢调整状态,经过大量的练习,正式登台表演反而很自然。”

    谈到如何与春晚结缘,杜朋朋说:“可能跟当年年底的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分不开。我当时唱的就是《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唱完后领导们高兴得不得了,拉着我拉家常,嘱咐我一定要把这种原汁原味的陕北民歌唱下去。”不久后,他就收到了春晚邀请。

放歌大阅兵晚会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上,杜朋朋与王二妮的一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也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这台晚会在今年2月初,就由中宣部、文化部等组建了由全国著名艺术家构成的主创团队,3月初正式启动创排工作,演出方案前后修改了30余稿,从7月初开始进入排演的实施阶段。晚会由19个节目构成,选取了22首音乐作品。

    “我接到通知是7月份,8月8日进组,天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排练,彩排。有一次领导看了彩排,上台接见演员时,还特意表扬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说我们唱得好。”杜朋朋激动地说。

    “2013年我考到了西安音乐学院学习专业知识。今年读大三,还要继续跟着老师学习知识积淀自己。”成名后的杜朋朋依旧保持着陕北人质朴的品格,“不管过去取得多少荣誉,都已经是过去了,未来的路还很长,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现在大家知道杜朋朋了,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了。”在采访中,杜朋朋始终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陕北民歌的传播者,未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广大听众给他来定位。

    这次回家乡,杜朋朋是来参加“歌从陕北来”民歌音乐会的。记者在彩排现场外碰到几个“歌迷”,问到杜朋朋,大家异口同声说:“就是那个会唱陕北民歌的后生,我们在电视上见过,等着晚上看呢。”

    陕北人把谁有什么一技之长,往往称作谁会什么。杜朋朋的确做到了“会”唱陕北民歌,而且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陕北民歌的希望和发扬光大。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