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知识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7-04 15:42

    在高温燥热的盛夏时节,如何防暑降温,成为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焦点。那么夏季我们该如何防暑降温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防暑降温的小常识。

一、中暑成因以及征兆

    由于高温环境或烈日暴晒,引起人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将导致代谢失常而发病。当周围环境温度超过皮肤温度时,散热主要靠出汗以及皮肤和肺泡表面的蒸发。如果产热大于散热或散热受阻,体内有过量热蓄积即产生高热中暑。

二、中暑征兆

    ◆先兆中暑:大量出汗、口渴、体温轻度升高

    ◆轻症中暑:体温超过38度、脉快而弱、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周围循环衰竭

    ◆重症中暑:除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的表现外并伴有昏厥昏迷痉挛或高热。重度中暑还可继续分为:中暑高热即体内大量热蓄积,中暑者可出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呼吸浅而快,晕厥昏迷血压下降高热体温可超过40度。中暑衰竭:即体内没有大量积热,中暑者可出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呼吸浅而快、晕厥昏迷血压下降等。

三、中暑的人员紧急救护

    ◆转移病人: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病人移至通风处,就地平卧、解开衣扣、以利呼吸及散热;

    ◆物理降温:冷水或稀释的酒精擦浴,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使用药物:藿香正气水、清凉油;

    ◆按摩穴位:若病人昏迷不醒,则可用大拇指按压病人的人中、合谷等穴位;

    ◆补充体液:温开水、淡盐水。

四、中暑的现场紧急救护

    ◆急救药物

    藿香正气水:适于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

    清凉油: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头痛,或因贪凉引起的腹泻。

    人丹:能清暑解寒,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腹泻等症。

◆按摩穴位

    若病人昏迷不醒,则可用大拇指按压病人的人中、合谷等穴位。

五、夏季注意事项

    ◆补充水分: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口渴不宜狂饮,大量运动劳动出汗后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约占汗液的0.5%左右,如不及时补充盐分会使得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饮食习惯:夏季不宜过量饮酒、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夏季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

    ◆生活习惯: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开足空调或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此外,还要保障良好的休息,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同样可能导致中暑情况发生。

六、应急处置措施

    ◆车间专职安全员负责主要药品及医疗救护器具如下:

    药品:人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

    救护器具:毛巾、药用药箱等。

    ◆落实每一位员工的防暑降温物品,尽量以实物形式供给职工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和药品。

    ◆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和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要切实做好作业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饮用水、食品的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制度,避免食品变质引发中毒事件;加强对暑期易发疾病的监控。

    ◆现场作业人员出现头昏、乏力、目眩现象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防止出现二次事故,其他周边作业人员应将症状人员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区域休息,供应其凉水、湿毛巾等。并通知班次专人医疗救护人员进行观察、诊治。

    ◆当作业现场出现中暑人员时,作业周边人员应立即通知班次负责人,并及时将症状人员转移至阴凉处观察其症状,以便于医疗人员到场时掌握第一手医治资料。班次负责人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启动防暑降温预案。症状严重者,在班次医疗设备无法救治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转移到最近的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并上报车间负责人。 (据土豆网)
 

返回公益广告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