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学世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9-08-16 08:49

    毕海娜是我一家子,属晚辈,我们的祖先都在艾好湾村,对于海娜这一辈分的年轻人,我大都不熟悉。

    得知海娜大学毕业了,平日里喜欢读书写作,我有些惊喜,我们的下一辈已长大成人。在我们村,很少有喜欢写作的,于是,我把海娜的作品拿来一读。

    我们艾好湾村是个出名的地方,传说貂蝉就出生于此。从仙佛洞沟进去,一路有叙述不完的故事,这些古老而神秘的故事,像珍珠般地散落在村庄,一个貂蝉,鲜活的影子,历史的舞台上,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独有的风姿和美丽。仙佛洞沟清澈见底的泉水,潺潺地有自己寻找归宿的方向。海娜的根在那里,当她自觉地创建文学写作标本的时候,老家所有的一切催生出她新的价值观,传统文化的养分滋养了她,无论是散文、小说,还是诗歌,都充满了想象,留给人们的空间很大,读起来感觉到作品除了审美的格局优雅外,还有内心在吟唱生活。某一个小故事,某一种情绪,都能艺术地与时代气息融为一体,作品的个性张驰,还有深深的寓意不仅仅是文学的,还是哲学的,这种独特的写作风格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有清风吹过的惬意。

    细细品读海娜的散文或更像小说的《撒谎》《在冬天的夜晚》以及诗歌《天大的小事》等,一股浓浓的乡愁瞬间袭来,一个大学生眼中的生活真相和社会本质,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世界在她的文学里如同破茧化蝶的态势,茁壮成长,满身的清新和灵动,让我感到海娜文字中主体意识的构建传达着一个时代年轻人非常强烈的感觉,时代与她们心灵相通,文字与我们相通。

    “爷爷不知道他回来,也不知道他已经辞了工作,他想抽支烟再进去,但是外面实在太冷了。门怎么也开不了。这个时候,他听见屋里传来几声熟悉的咳嗽,门开了,他就像刚放学一样钻进屋里。”《在冬天的夜晚》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很简单的故事,而在这个看似简单不过的故事后面,深埋着现实生活里一个远离故土出外打拼青年的精神世界。爷俩一起熟悉的生活场景,是温暖的,也是有热度的。一个年轻人的焦虑,在大千世界里的微不足道、力不从心、内心的卑微,海娜是深深的同情。故事中的主人公以及他爷爷的生存环境,让人隐约感觉到一种疼。诗歌《天大的小事》,海娜这样写:“诗是纸上的生命/用这种方式表达/我非常遗憾/我不愿像叫卖衣着表达它……读出来/得到的是另一种回应/更大声的回应……”如果说年轻人是在放飞梦想的年代,那么,海娜依旧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天地之中,思考着生活、人生、亲情等,那些在她诗歌中永恒的主题又是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故乡的“根”与“魂”牵着她,大都市的繁华与陌生让她最大限度地观察和度量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她的作品露出的灵巧和质地,让我刮目相看。

    海娜还在成长阶段,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写作上,一定会有另一种升华与蜕变,在社会巨大的变革中释放自己青春的美丽,并用自己的方式把文字提升,提炼得更完美,衷心祝愿故乡的孩子被故乡呼唤时,像静静的、缓慢的流水,用时间证明一个全新的自己。因为,在她前面一定有光明和希望相伴。

    康德曾说:“我是孤独的,我是自由的,我是自己的帝王。”录于此,与海娜共勉。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