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忆爷爷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5-09-21 15:55

    “强娃,你看爷爷的衣服烂了窟窿,棉花都露出来了,给我买几件衣服,记住了?”爷爷略带哀求的声音边扯着烂衣服给我比划着,边给我说着,我看看,也是,一件衣服已经到处烂洞,我说没问题,你就放心吧!突然看见迎面来了一股狂风,将爷爷卷走了,我忙伸手去拉,却咋么也拽不住,急得我大喊起了,‘‘爷爷,爷爷,快救我爷爷……’’突然,觉得有人推我,喊我的名字,我猛地睁开眼睛,一看,咋么在家里,噢!原来是一场梦。爷爷去世了好几年了,尽管现在的人说,给去世的人上坟是缅怀仙人了,尽活人心了,但是我却不认同,好像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但是也和我们一样,需要生活。说来也挺奇怪,每当换季的时候,我就会做梦,梦中去世的亲人会向我要一些东西…… 就像这个梦一样,我也是有求必应,尽量多买点纸钱和一些成品烧给他们。说起我爷爷,我听奶奶说,他妈很早就去世了,压根就没有见过妈,靠他父亲一手带大的,没有姐妹,就是一个独苗,从小娇生惯养,养成了好吃懒做的恶习,所以生活条件一直处于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是,他是村里最乐于助人的一个人,在村里也是唯一的手巧匠人,谁家的农具坏了,肯定会找他帮忙,三下五除二,就好了。乡亲们无不称赞。

    我们家是三代单传,到了我这一代,终于成了两个弟兄了。我爷爷最亲我,记得小时候7.8岁去看戏,经常拉着我的手,怕丢了,为了不让我晒晒太阳,自己爬上树,弄些柳条,给我编个草帽,引的同龄孩子的羡慕不已。看戏时,自己坐在地上,把我抱在怀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到了饭时,掏出那个塑料袋,在塑料袋里翻出来几毛钱,翻过掉过的搓了搓去,迟疑着,现在才知道,他那是有多么舍不得,但,还是给我买了一个干炉,并且是一般人都舍不得吃的油干炉,看着我吃,然后双手在我嘴下面伸开挡着,只要掉下来一点渣子,他就放在自己的嘴里,笑呵呵地,说好吃,真好吃!我扳一块给他吃,他却推开,说他不喜欢吃,说我孙娃吃,长大了挣大钱,给爷爷买好吃的……看完戏,别人都拖着孩子回家了,他却把我架架楼上,就是骑着他的脖子,一路喊着,强娃和爷爷回家了, 强娃和爷爷回家了……
    现在,每当听到唱戏的声音时,总想到处瞅瞅,看那个架架楼我的那个人在哪里了……
返回文学作品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