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镇“群众说事中心”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5-11-19 09:47

    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窑洞,成为乡镇干部和村民交流及化解矛盾的重要场所。两年来,这里化解了多个邻里村里矛盾纠纷,被村民赞为“消除怨气的‘泄气阀’”。这就是米脂县杨家沟镇“群众说事中心”。

    罗硷村村民罗红伟因电力局高压线杆倒塌,造成其房顶出现裂缝,同时导致40多户村民断电停水,群众反响强烈。镇“说事中心”了解情况后,主动进村入户下访,召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协商了解情况,积极与电力局沟通协调,最终达成由电力局一次性赔偿罗红伟7000元,重新架设线路,及时化解了一起充满“火药味”的群体事件。

    寺沟村残疾老人王某来镇上就自己儿子意外身亡补偿不足向“说事中心”反映,要求政府给予解决经济补偿问题,杨家沟镇安排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深入王某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后,一方面积极给王某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帮助他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问题,并帮他办理了残疾证,争取了轮椅1个,同时经常帮助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代办需要办理的事项。最后王某停止相关不合理的要求。

    2013年11月,杨家沟镇建起了镇“群众说事中心”、村“群众说事室”、村民小组“群众说事点”群众三级“说事”网络体系,推动了基层干部深入一线“化民忧、解民难”。据了解,“群众说事中心”制度是一项集镇政府、村“两委”、综治、派出所、司法、调解、信访“七位一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信访调解综合起来,实行“六有”、“三让”、“三议”工作制度。具体为:“六有”指有固定接待场所、有专人负责、有记录台账、有镇和村专兼职信访信息员、有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有责任追究办法;“三让”指让群众定点说、让群众定期说、让群众敞开说;“三议”指急难问题随说随议随办、敏感问题让村民议后办、全局问题让村民集体议后办。镇说事中心每天安排一名领导干部负责日常接待、接访,村说事室和村民小组说事点每周二由驻村干部、村干部、老党员共同参与定期接待,群众既可以说自己的“事”,也可以反映他人的问题,还可以提出建议或意见,并要求接待干部做好各项记录,确保群众说事有人听、有人管。

    “杨家沟镇‘群众说事中心’走出了一条密切干群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营造出‘有话请你说、有气请你发、有结我来解’的良好氛围。”该镇综治办主任刘存波说。

    据了解,该镇推行说事制度以来,共收到意见建议25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96起,调处化解率为100%。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小小说事中心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返回杨家沟首页
顶一下
(4)
57.1%
踩一下
(3)
42.9%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