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沟镇特色产业鼓足农民“钱袋子”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2-10-31 08:50

    今年,米脂县杨家沟镇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业”的发展思路,通过发放近百万的贴息贷款资金扶持,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设备,打造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和竟争力强的“一村一品”示范村,让全镇依靠科学技术鼓足了农民“钱袋子”,走出了一条富裕路。
    该镇对境内养殖户进行摸底登记,通过多次调研,确定了扶助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标准化养殖户,有力促进了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催生了高兴庄鑫富养猪合作社、王家湾建军养猪合作社、马家小沟永康标准化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罗硷万只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罗硷窦喜东白绒山羊养殖场、桑沟则郭宏星养羊场等共22个大规模养殖基地,形成了4个养殖专业村。据统计,全镇生猪年出栏达8000头,羊子年出栏量达18000只,畜牧业产值达1400万元。
    杨家沟镇不仅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新品种,而且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紫花白脱毒马铃薯、地膜玉米的种植技术和机耕机播技术,从而科学引导扩大特色种植业规模。该镇陆续引进葡萄、红枣、苹果、核桃等十多种新品种,并建立了以巩家沟为中心带动周边村种植推广红地球葡萄基地,确立了前后马家园则村为中心带动推广优良红枣新品种基地,以李家寺为中心推广山旱地苹果标准化种植技术,以管家咀为中心推广核桃优良品种科学种植技术。目前,全镇已种植葡萄300亩、红枣2000亩、核桃2500亩、山旱地苹果1000亩。
    该镇凭借人力资源优势,每年可稳定输出青壮劳力4800余人,形成了以管家咀、李家寺村为首的劳务经济专业村,全镇劳务收入可达5500万元,人均增收3800元,劳务输出成为杨家沟镇农民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同时,该镇依托县上打造黄土文化红色旅游影视基地,鼓励杨家沟村接待游客发展“农家乐”餐饮业,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体系,逐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如今的杨家沟镇,村村有品牌、户户有特色,“一村一品”产业,已经成为该镇群众发家致富的法宝。

返回杨家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