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城郊镇: “阳光红利”助脱贫 农光互补拓新路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张玲玲 辛治良 李苑祯 时间:2021-04-16 09:42

图片

近年来,城郊镇把开展光伏扶贫、发展光伏产业作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不断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近就业和常年稳定增收。
城郊镇井家畔村的公路两旁,一排排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像一座座能量矩阵,映射生辉。
图片
据了解,米脂县“十三五”光伏扶贫规划项目共投资1.8亿元。目前,城郊镇已建成19.25MW村村联光伏扶贫电站,井家畔、高二沟、赵山、冯尚庄四个村子共占地601亩,农民每亩每年可收入1800元的土地租赁费。扶贫电站年发电量达2500万度,年收益约2000万元,可带动全县56个贫困村36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也为这四个村每年增加收益108万元。
“光伏发电占井家畔村430亩地,每天可发电八万多度,这些电都将卖给国家电网,一天可以卖五六万,一年将近2000多万,农民人均增收近3000元。”城郊镇井家畔村驻村干部马浪说。
为取得光伏产业效益最大化,城郊镇通过采取光伏+药材的措施,实现了产业格局的长短结合。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了芍药、远志、黄芩、射干、金银花5种中草药。
图片
“我们去年春天种的这个名字叫远志,今年再长一年就能长到和咱们吃饭的筷子那么粗,那么粗就可以卖了。这个湿的,随时刨的,随时拿到市场卖,就可以卖到一斤12块,如果把它晒干,一斤就能卖25块钱。”城郊镇井家畔村党支部书记井光宏说。
为了让中草药更好地生长,光伏地里一年需锄草三四次。米脂县光伏扶贫公司——农投公司吸收电站项目区内贫困户40多名劳动力,常年参与电站锄草、光伏组件擦洗等日常劳作管护,三个村的村民锄草务工费一年可收入34万多元,其中井家畔村光伏占地最多,2020年村民共收入26万元。农光互补开拓了农民致富新路子,实现了贫困人员家门口就近就业和常年稳定增收,带动40多户200多人实现稳定脱贫。
返回城郊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