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启动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7-19 10:21

本报记者吕晶 实习生薛楚妍

    “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是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7月17日上午,榆林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正式启动,全面吹响文明交通实践行动集结号。

让出一份安全 守住一份文明

    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既是公民个人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不少司机看到“车要让人”多少会有些抱怨,为什么有些行人非要乱闯红灯?“让”不仅仅是单纯的“让”字,更多体现的是人对交通规则的遵守,是一个城市对生命的尊重,是人民群众文明意识的提升。

    拓雷是一名公务车驾驶员,他说:“当斑马线有人时,我停车。当斑马线无人时,我慢行。当行车到无信号路口,我主动让行。作为一名公务车驾驶员,要带头做好‘车让人’,让‘人怕车’变成过去,使‘车让人’成为未来,努力做到用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以实际行动为‘车让人,文明行’增光添彩。”

    “车让人·人守规”,不仅仅是一项交通规则,同时也是人们交通文明意识提升的重要体现。在榆林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吕晓璐女士带头作出承诺:“我们应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严守法律法规底线。遵守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服从交警指挥,听从志愿者引导,做到不闯灯、不抢行。紧绷交通安全之弦,做到过马路走斑马线,不在道路上随意横穿、斜穿、不翻越栏杆“涉险”“冒险”,树立礼让意识,争做文明礼让榆林人。

人车和谐出行 道路安全畅行

    在全市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之际,市文明办、市公安交警支队向广大驾驶员和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争做守法守规的好公民,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培育相互礼让文明习惯,履行共建共享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交通乱象整治,切实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全面开展城市道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

    在整治行动中,交警二大队民警坚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针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坚持“见违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位执勤民警,坚持做到逢违必究、必管、必教育,把查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纳入日常管理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共纠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12368起、非机动车乱骑行15684起、行人闯红灯10234起。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学武表示:“文明交通事关人民群众期盼,事关全市创建工作大局。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扭住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大环境和好契机,提高思想认识,全力推动整治,严格依法履职,提升管控效能,强化科技应用,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车让人·人守规”行动,严管严查,久久为功,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

党员干部带头 社会各界助力

    按照《榆林市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方案》规定,此次活动将按照宣传动员、深入推进、常态保持三个阶段开展。

    活动中将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先行文明路”行动,即党政机关和各级文明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日常驾车时要主动礼让斑马线,步行时要按交规通行,真正做到“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切实成为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开展“红马甲”助力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即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建立“交警、协勤、志愿者”三级力量联动体系,通过劝导、纠正、制止等方式引导行人过马路遵守交通信号灯,非机动车辆按道行驶;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文明行”行动,全市中小学校要围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充分发挥校园广播、黑板报、手抄报等媒介作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车让人·人守规”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交警部门要发挥主体作用,以交通“零”违法为突破口,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以城市中心区、核心区为重点区域,针对斑马线前车不让人、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管理处罚措施,实施严管重罚,开展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街专项行动。在榆林中心城区重点路段打造一条“车让人·人守规”示范街,各县市区也要确定一条城区主干道为文明交通示范街。

    此外,我市还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榆林建设序列,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