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眼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局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06 09:55

 

    本报讯 立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榆林着眼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局,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广健康陕西APP,运用大数据手段,有效管理外地来榆返榆人员。全面落实机关、单位、企业人员健康管理的主体责任。尽快研究出台网格内的所有城市门店、个体经商户有序经营及无物业的小区和平房片区管理办法。维护好疫情期间医疗救治秩序,指导督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指导复工企业、个体工商户,营运的公交车、出租车等做好消毒和防护知识宣传。做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保障主副食品供应,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指导各学校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班子和防控体系,提前加强教职工和学生预防知识教育,确保开学前防护物资全部到位,精心做好复课准备。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尽快研究出台指导全市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下功夫解决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就业困难和农产品积压等问题,全力帮助化解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围绕1.82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三年行动”确定的任务,全面排查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剩余任务扫尾清零。全面落实脱贫成果巩固防止返贫各项措施,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常态化督导,抓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重点抓好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

    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尽快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短板,加强各项统计指标监测预警。抓紧出台《加快补齐短板高质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的责任。每项短板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把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实绩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抓紧研究出台《促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月底前复工率超过60%,3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产运销全产业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解决,确保煤炭生产达到全年计划产量。适时推进兰炭升级改造和小火电整改工作。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原则,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增长8.5%以上的目标任务。

    建立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保障责任清单管理机制,强力推进50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紧盯中省投资方向,谋划、策划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省专项债券项目,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实行重大项目要素优先配置机制,研究出台要素市域调剂使用方案,为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

    争取落实中省相关优惠政策。成立工作专班,对近期中省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进行梳理对接,确保各项支持政策在我市早落地、早见效,真正落实到单位、企业和责任人。落实专人蹲点驻守,重点在基础设施、工业、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债券资金等领域争取中省财政资金支持。落实国家现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落实好中省稳就业政策措施,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努力解决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

    提前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抢抓国家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宏观政策机遇,加紧谋划一批水利、电力、高铁、公路、农业农村、城镇化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进入国家盘子。深化“12363”发展战略,落实中科院战略协议,全力争取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恒力产业园、中科煤制油等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盘子。很快谋划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应急储备体系等民生工程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紧谋划镁铝精深加工、智能无人系统、大健康、大数据、氢能等新产业、新项目。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尽快研究出台市委、市政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具体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县市区城区内乡镇政府职能职责,转换工作重心,研究报批设置办事处,适应城镇化发展需要。健全社区村组网格管理机制,整合资源,充实人员,构建全覆盖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快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建设,新建改建社区多功能便民服务场所,研究房地产开发项目代建便民服务场所机制,提升社区便民服务能力。开工建设“雪亮工程”项目,形成覆盖城乡、互联互通的视频监控网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采空区治理、疏矸水利用和生态保护等重大工程,抓好工业园区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等专项整治,守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生态环境污染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密防范各领域的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抓好政府隐性债务管控,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调控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方面努力实现新突破。突出道路交通、企业生产、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公共消防、地质灾害等领域,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口,落实好应急管理措施。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