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话作风 || 访米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明韬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12-28 16:18
近日,榆林党建推出《组织部长话作风》系列访谈,对各县(市、区)开展作风建设的亮点做法、实际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持续营造转作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干事劲头和良好氛围。今天访谈的是米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明韬。

 

问:米脂县委组织部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吕明韬:一是紧扣原文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部机关干部会原文学习二十大报告,部领导班子带头示范,逐字逐句解读报告并结合工作谈感悟、写体会、话心得。同时,及时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努力奋进时代新征程”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创新载体宣。在《米脂党建》开设“聚焦党的二十大”专栏,组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榆林党建》“每日一讲、每日一学、每日一测”线上活动,集中编订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读本6000册、《中国共产党章程》15000册,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各类专家人才信心满满谈认识、谈体会,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三是结合实际做。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街镇、部门调研,形成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和人才工作等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有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精心打造“四色课堂”,以高质量干部教育推动米脂高质量发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广“高西沟式薪火相传战斗堡垒”,重点打造10个红色党建示范村、29个省市包抓党建标杆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六大片区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切实做实做细“五级五长”工作。坚持“三年结构、五年梯队、十年储备”干部培养目标,储备35岁左右科级干部118名,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堪当重任的“五年梯队”初具雏形。坚持实施“引凤回巢”工程,全面推动陕西青创联盟等3个市级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在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中绽放光彩。

 

问:米脂县委组织部在强化干部激励约束、推进作风建设上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吕明韬:一是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健全集纪检、组织、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为一体的全覆盖监督体系,发放、收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调查问卷2800余份,向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发出工作提醒函7份,依纪依规处理作风不严不实干部60人,通报典型案例5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累计提拔重用招商引资、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干部19人。二是坚持问题查摆整改彻底,在米脂电视台等公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举报受理方式,设立3处举报信箱,启动问题线索“大起底”,主动对接“12345”市民热线等,对反映的29条作风问题查核整改情况逐一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查摆见底、整改见效。三是坚持全力为民办实事,全面推行服务事项承诺制度,累计公开服务事项628件,实施了净水厂迁建、G242过境线安全隐患处置、县医院改扩建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10个,为全面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问:米脂县委组织部是如何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
吕明韬:我们坚持“政治建部、能力强部、从严治部”工作思路,以“三强一做”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组工队伍。一是突出政治建部。健全落实部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部机关周例会集体学习制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米考察调研之路,开展“初心使命谈做合格组工干部”等研讨活动,引导组工干部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能力强部。建立组工干部包抓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不定期深入镇村开展督导调研,选派组工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通过基层一线锻炼提升遇事能扛能力。建立传帮带制度,开展周二上讲堂活动,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交流轮岗等形式,全面提高组工干部专业能力。三是坚持从严治部。制定科级干部日报告、科室周计划、月报告等工作制度,补充完善部务会会议流程、请销假、机关公文批办等管理制度,着力构建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严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促使组工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来源:榆林党建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