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女校精神 打造现代区域名校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0-12-08 10:08

 

米脂县北街小学,前身为“米脂女子高级小学校”,由高佩兰女士于民国八年(1919年)创办,开创陕北地区女子教育之先河。后几经革易,建国后改名第二完全小学。学校先后培养了老革命家尤祥斋、教育家杜瑞兰、杜岚、著名女作家贺抒玉、陕北非遗传承代表王建领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近年来,学校以打造“区域名校”为目标,围绕“发展全面教育,打造快乐校园”的办学思想,弘扬“爱国、求实、争先”的女校精神,下功夫改善办学条件,推行目标化、精细化管理,教师队伍梯队成长,质量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取得长足进展。
硬件完善有力度。学校先后投资900多万元,改扩新建了2座教学楼,硬化美化绿化了校园,配置了图书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微机室、实验室、录播室、电视台等15个专业功能部室,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先后创建为市级标准化实验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文明校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质量攻坚有强度。百年名校,百年沉淀。弘扬能者为师优良传统,推动青年教师专家型成长,先后培养出省市县教学能手22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级教学能手2名、教学能手18名),榆林市名校长1名、名教师1名。“双常规”管理精细化、制度化,校园三节一会、假期“三个一”、教研教改、校本研修、读书活动、各类比赛竞赛活动等做到有章可依。完善五育并举机制,加强美育、体育、课外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对有特长的学生因材施教、因人启发,促进他们多元个性成长。2015年荣获“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学校”称号。2017年,在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获得小学团体第一名。2018年全县首届教师教案、作业评选大赛中,北小双双获得第一名。2019年全县统考北街小学获得城区小学第一名的好成绩。
教研教改有维度。确立“教研立校”战略,先后立项结题市级以上课题15个,发表论文30多篇、专著2部,省级教学成果2个。勇于守正创新,2013年率先在全市开始“语文主题学习”课程改革,成为全市推进语文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学校多次承担全县“语文主题学习”示范推广活动,冯婷等3位老师先后赴子洲、绥德等县区做做示范教学课,校长高海东2016年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教学培训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先进的课改理念和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果,极大的提升了北街小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成为米脂县第一批荣获“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荣誉的称号的学校。
文化育人有深度。秉承“爱国、求实、争先”的教育精神,校园中悬挂知名校友、英模人物介绍,设立了师德学习日,编写了以女子高级小学发展史为主要内容的校本教材《光辉的历程》、民俗教材《陕北民歌》、学生经典朗读本《北街小学经典诵读本》,排演了《三字经》古风吟诵等传统文化节目,让学生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熏陶,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2017-2020连续四年代表米脂县参加陕西省“汉字听写大赛”。
策马扬鞭自奋蹄,百尺竿头再加劲。学校将秉承百年名校光辉传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勇立潮头争先进、创一流,努力办成人民满意的、有广泛社会赞誉的区域名校,争创省级“示范小学”。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