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十星级段位的阳光解读④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3-03 16:08

四星级段位:名扬四海

基本释义:四海,天下。名扬四海指名声传扬到天下,形容名声很大。

溯源:名扬四海,应为俗语,类似说法,汉代即有。譬如,《汉书》卷七十《陈汤传》:今延寿、汤睹便宜,乘时利,结城郭诸国,擅兴师矫制而征之,赖天地宗庙之灵,诛讨郅支单于,斩获其首……内不烦一夫之役,不开府库之臧,因敌之粮以赡军用,立功万里之外,威震百蛮,名显四海。为国除残,兵革之原息,边竟(境)得以安。

《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汉诗卷十一《箕山操》:于是许由名布四海。

南北朝又有名闻四海,《庾子山集》卷十四《周上柱国宿国公河州都督普屯威神道碑》:“(辛威)来朝建章,则天子降席;出游戚里,则群公下阶。是以行满天地,名闻四海。”

唐代又有名盖四海、名播四海,唐·房玄龄等《晋书》卷四十三《王衍传》:“君名盖四海,身居重任,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邪!破坏天下,正是君罪。”

唐·房玄龄等《晋书》卷五十四《陆机传》:“机曰:‘我父祖名播四海,宁不知邪!’议者以此定二陆之优劣。”

宋代,更有名震四海、名流四海、名超四海、名满四海、名传四海等诸多说法。

元代,有了名扬四海的说法。

元·关汉卿《刘夫人庆赏五侯宴》第五折:“雄纠纠名扬四海,喜孜孜笑满腮。”

〔阳光解读〕学以修德,学以修行,读书不为显名,但学富德高的确能美名传扬,这是读书的美境。

五星级段位:学富五车

基本释义:形容读书多,学识渊博。

溯源:《庄子·天下》:“惠施多方,其书五车。”

〔阳光解读〕读书治学,学问见识能多到以车载斗量的地步,令俗人望其项背,这是读书的高境。

六星级段位:六韬三略

基本释义:六韬,传说为姜子牙所作兵书名,分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三略:传为黄石公所作兵书。后以“六韬三略”泛指兵书或用兵的计谋。

溯源:唐·黄滔《祭南海南平王》:“天生大贤,濬六韬三略之才谋。”

元·尚忠贤《单鞭夺槊》四:“他是那虎体英雄将相才,六韬三略胸怀。”

〔阳光解读〕满腹经纶,方能文韬武略。智慧的人生是读出来、学出来、悟出来的,高山仰止,天外有天;拨云见日,空明澄碧,这是读书的意境。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