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寺沟村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7-26 09:28

本报记者 宋炜

    一年前的原米脂县杨家沟镇寺沟村(现已并入杨家沟村),在驻村扶贫“四支队伍”的帮助和指导下,产业发展开始起步,这个因为贫困而生活中少了生气、生产上没有生机的小村庄及村民们,终于心中有了涟漪、行动有了方向。但同时,心中不免也有忐忑,毕竟,“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对他们来说是从未体验过的新鲜事物,谁也不知道未来到底会发展成怎样。

    一年之后,借着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的举行,记者再次来到寺沟村,见到了一年前就曾采访过的不少村民,了解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的变化和收获。

“掌柜的”终于踏实了

    李同生竟然辞职了!李同生是精准扶贫对象,去年合作社的养猪场建设之初,就将有养猪经验的李同生聘为养猪场的场长。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年,一向给人以认真负责印象的李同生,却主动辞去了养猪场的工作,也放弃了4万元的年薪。“把猪养好不是件简单事,我这多少年的支气管炎,实在是撑不住。穷归穷,但咱也不能光拿钱不干事么。”实实在在、有一说一,李同生如此解释他的辞职。

    没有了高薪,但在过去一年,李同生同样有大收获。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李同生家新盖了三间房,一共花了不到10万元钱,政策性补贴就拿到了4.5万元,“家具都定了,快能搬了。”李同生笑着说。

    7月17日分红大会那天,原寺沟村村委会主任、两村合并后现杨家沟村村委会主任刘伟周可能是现场最忙碌的人。中午一点多,趁着间隙,刘伟周撂下了三句话:“踏实了、有信心了、知道该怎么干了!”

    合作社的成效怎么样,能否成为村民们精准脱贫和发家致富的强大动力,土生土长且又是村民们选出来的村委会主任、同时又兼着合作社理事长的刘伟周,可能是压力最大的一个。一年下来,合作社运转良好,分红在即,刘伟周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踏实了”。

    两村合并后,刘伟周从一个300人小村的当家人,成为一个1800人大村的“掌柜的”,对于能否胜任心里有些打鼓也在所难免。但寺沟村的成功经验,给他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他对现在已开工建设的佳米驴养殖合作社、完成“全新改版”并已经投入运行的杨家沟红色旅游基地等一些产业发展项目更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贫困户信心十足“脱贫没问题”

    全村人共同的致富源泉——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过去一年共实现纯利润53万余元。按照成立之初的股份构成,村集体在其中占有51%的股份,而剩余49%则由包括24户贫困户和71户非贫困户在内的95户村民共同所有。在这次分红中,上述95户村民每户分得现金2000元。同时,经合作社理事会议定,提出部分集体收入,按照户籍,向全村291位村民,以每人500元的标准派发成员股。

    “脱贫没问题!”因小儿子先天残疾而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的蒋占军挥了挥手,算起了账:他家四口人,在此次分红中,现金股分红加成员股,就可以领到4000元,去年合作社成立时入股的5000元就基本已经回了本。过去一年中,蒋占军本人一直奔波在村里基础设施提升、阵地建设等各类项目上,在每天可以得到120元报酬的同时,又能够就近照顾家人和家里的田地。“再好好干两年,给两个儿子都成了家,日子马上就好起来了。”蒋占军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过去一年,寺沟人还享受到了其它一些看似不大、却很实在和暖心的待遇:今年春节前,每家每户都收到了米面食用油等年货;2018年全村人的新农合医保所有个人缴费,全部由村里统一代缴;村里还表彰了一批各个方面的优秀代表,既为其他村民树立了榜样,更让受表彰者感受到了荣耀……这些事项的支出,则是建立在有了村集体经济和收入的前提下。“咱不是有集体收入了么!”说起这些,寺沟人的话语中,透着的则是掩盖不了的得意劲。

记者手记:脱贫可待 生活可盼

    记者在通过一年来的跟踪采访发现,村民们的精气神有了最明显的变化:脱贫可待,生活有盼。同时,寺沟村在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成为了农村“三变”改革的典型。

    闲置的村集体土地以集体股份的形式变成了合作社的资产,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和非贫困户拿出来的真金白银成了股金,包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内的农民都变成了股东,并相继完成和理顺了项目选择、产品销售、经营管理、分红方式等诸多农村“三变”改革中可能出现的“拦路虎”,可以说,寺沟村的“三变”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其实,寺沟村在确定当时集体控股的合作社股权比例和治理框架时,“三变”改革的定义和概念尚不清晰,当时寺沟人管自己的做法叫“集体管控”。采取这种模式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杜绝一些在之前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中曾经出现的问题,比如“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给了贫困户两只种羊,却被杀掉吃肉”,还有扶贫资金撒“胡椒面”等问题,总之,是为了更高效地使用扶贫资金、产业扶持资金,为了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好,为了让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