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米脂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新奇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3-13 09:10

 


 

    自1995年从事教研工作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从一名优秀教研员成长为教研室主任。他以身作则,敢为人先,带领全体人员投入课改工作,召开新课改示范教学研讨会,每学期对参加新课改的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并承担物理学科通式和课标的培训任务。他深入基层调查了解课改实施情况,在全县范围内提出教研工作均衡发展的“十大工程”,推动课改工作有效开展、教研事业蓬勃发展。他就是米脂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新奇。

深入基层学校 开展“大视导”

    1989年7月,从延安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张新奇回到米脂任教,先后在沙家店中学、米脂电大当物理老师。1995年3月,他被调入米脂县教研室工作,2003年主持教研室工作。

    自从事教研工作以来,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钻研教研业务,每年深入基层学校100余天,了解学校教学、教研计划和常规管理措施以及教科研开展等情况。对教师教学计划的制订与执行、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同时,他每年都参加县上开展的“名师大篷车”示范课活动,受到基层教师的敬重。

    2011年8月,由他主持的《构建西部县域和谐教育的研究》《新课程理念下中小学合作交流学习方式的实践与研究》均通过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鉴定,为推进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丰富教研内容 建设骨干梯队

    在担任物理教研员以来,张新奇积极了解教改动态,参加有关省、市级研讨会,深入了解教改实质,并于1995年在全县范围推广“引探教学”和“诱思探究”教学模式,并作专题讲座,对全县物理课堂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张新奇在物理学科中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坛新秀”评选、教育共同体联片等教研活动。

    他每年都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县“教学能手”赛讲活动,经过客观公正的评选,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教学能手22名,市级教学能手44名,县级教学能手190名。其中,物理有省级教学能手1名,市级教学能手2名,县级教学能手6名。近年来,他组织了4次县级“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化校本研修 提升理论水平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教学中的问题越来越多,我们积极构建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广泛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张新奇说。

    立足于中小学教学实际,张新奇以教师在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学校为研究阵地,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为研究目标,采取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的形式进行校本研修,主编或撰写了《米脂县校本教研实践与探索》《构建西部县域和谐教育的研究》《大胆探索求实效 特色课改谱新章》等一系列文章,有力提升了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9年3月,张新奇被评为陕西省先进教科研工作者,2009年6月被评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2013年8月被评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