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齐芳—邮路上的巾帼信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7-03-13 10:42

 

     如果说邮政是一抹绚烂的绿,那么她就是这绿上的娇艳之花。她就是人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李齐芳,陕西省米脂县银州镇人,今年44岁,大专学历。2005年1月就职于米脂县邮政分公司,一直从事投递工作,十三年中先后投递过3个段道,用破3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走出了一条长达19万公里的无悔邮路。她始终从严要求自己,每天按时从邮局出发,沿着负责的邮路到一个个投递点,把一份份报纸、一本本杂志、一封封信件,准确及时的送到千家万户,无论风霜雪雨、严寒酷暑,从未脱过一次班,漏过一个投递点。凭着一颗对邮政工作的热爱之心,在投递中与用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5年工作伊始,李齐芳负责米脂县城内特快邮件的投递,当时县城正在扩建,路况差,门牌乱,给投递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为将邮件及时送到用户手中,她每天要走20多公里的路程。同年6月米脂县邮政局收到一封表扬信,打开一看是对李齐芳的表扬,原来在米脂西街住着一位老大娘经常邮寄买药,那段时间药品快完了,但邮寄的药品还没有回来,老大娘很是着急,每天守在大门口等着自己的邮件,6月14这天,大娘的邮寄的药品终于回来了,可这天正好下着倾盆大雨,路面很滑,想到大娘急用药品,李齐芳冒着大雨骑上自行车去送药,大娘的药品安全送到了,可自己却在路上摔了一跤,膝盖蹭破,浑身湿透。
    2007年,李齐芳被调到居民集中的段道工作。这里的投递工作面广、量大、线长,有单位、企业、厂矿、居民和郊区村庄,关系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千家万户。面对这样一个投递段,李齐芳想的最多的就是怎样做才能适应用户多层次的需求。她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入手,采取不同时间段,不同需求的个性化投递方式服务用户。早上提早出班,将居民和郊区村庄的用户投递完备,然后在上班时间投递单位、厂矿、企业,力争投递时做到收投相见;段道上的大杂院,没有门房的小区,她自己自制报箱;老弱病残用户,她不仅送邮上门,还常帮他们干活、买东西,只要力所能及的事就尽力干好;对进城打工人员和就读的学生,则主动留下联系方式,了解需求;对用邮无固定地址的用户就让写上她的地址,并完好无损的将邮件转交收件人。她将邮件的妥投完美的延伸到妥收。同年有三个单位送来了锦旗,七个用户寄来了表扬信,不少单位打来了表扬电话,还有好多用户直接来单位进行表扬。李齐芳就是这样用真诚淳朴的情感,加上礼貌、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来打动用户,让用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亲切、方便、安全、贴心。她把一份平凡的工作做的不再平凡,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2011年4月5日早晨,李齐芳去县城郊区一位退休老干部家送报纸,按照每次惯例她在门外叫了老人几声,没有得到回音,她便准备把报纸塞进门缝里,可刚掀开门帘就闻到浓烈的煤烟味,透过门缝看到老人躺着一动不动。“是煤气中毒”,李齐芳马上呼叫邻居前来帮忙,老人随后被众人送入医院经抢救后脱离危险。老人的家属后来要重金酬谢,被她婉言谢绝。
    李齐芳是个事事追求完美的人,每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她常说只要按时把邮件送到用户手里,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值了。寒来暑往十三年里,李齐芳投递的报刊信件多达十二万份,却从未出现过差错,时间久了,她终于将“用户是亲人”的服务理念滋生成了用户把她当亲人的成果。面对邮政“一体两翼”的转型发展战略,邮政的寄递市场需要尽快的发展壮大。为了搞好揽收业务,她和同在一个单位上班的爱人,总是在别人需要寄递的时候随叫随到,帮助用户称重、打包、装箱......她的勤劳与执着深深地感动了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把所有的出口产品都交由他们夫妻俩来寄递,很多时候顾不上吃一口热饭、喝一口热汤。冬天,她骑着摩托车迎着刺骨寒风,双手经常被冻的没有了直觉,但是她无怨无悔,只是每次有家人、朋友嘘寒问暖时总会含着泪花说挺好、挺充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三年中她曾九次被评为县局先进生产者,四次被评为市局“明星投递员”和市优秀员工,三次被省公司评为“省明星投递员”;被米脂县委、县政府和妇联评为优秀投递员、最美投递员。2014年荣获榆林市第二届榆林好人”、米脂县劳动模范,2015年荣获“榆林市劳动模范”,2016年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榆林日报、米脂报、米脂星耀银州刊登了她的事迹。2015年中央7套“乡土栏目”来到米脂寻找最美米脂婆姨,得知李齐芳的勤劳能干,专门来到邮政分公司对李齐芳进行了采访,她的热情好客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她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李齐芳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热爱公益事业的她,总会抽出时间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为事实孤儿在寒冷的冬天亲手编织帽子和围巾,为孩子们送去一缕温暖,上街参加志愿服务为白血病患儿进行义捐。
    李齐芳用十三年的青春换来了用户的认可,同时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面对着诸多的荣誉和表扬,她始终没有骄傲,而是在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平时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先后获得投递初级、中级和高级技能鉴定证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齐芳就像一只不倦的鸿雁,在漫漫的邮路上坚持坚守,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谱写着她无怨无悔的人生,古有巾帼英雄,今有巾帼信使,她就是既平凡又闪闪发亮的李齐芳同志!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