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怀鸿:拳拳赤诚心浓浓民歌情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5-24 09:05

 

    “妹妹是哥心上的人,离开妹妹我活不成。妹妹站在哥面前,喝碗开水也心甜。妹妹跟上哥哥串,步行也比开车欢……”这是郭怀鸿创作的民歌《心上人》中的内容。郭怀鸿不是专业民歌作家,他只是一个单纯的民歌爱好者。

    面容清瘦,眼睛有神,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有时脸上还架着一副眼镜,完全是一副标准的知识分子架势。然而这个外表看起来斯文的老人,原来只是一名煤矿工人,因为能写会画,被调到矿区工会工作。每天工作之余,写写民歌之类的文艺作品成了他的业余爱好。从第一首民歌发表至今,他先后创作了200多首民歌。“陕北民歌有根,每年春天它都会发芽。”郭怀鸿如今已进入古稀之年,他说自己如今最大的梦想就是多整理和创作些陕北民歌,从而为传承和传播陕北民歌尽一份力。

 

QQ截图20160518085502

 

能写会画——从一线工人调到工会工作

    与一些民间老艺人一样,郭怀鸿也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全凭自己的喜欢和刻苦努力才在民歌创作领域里小有成就。

    上世纪40年代,郭怀鸿出生于米脂县杨家沟镇。由于米脂是“文化之乡”,春节或其它节日闹秧歌、唱陕北民歌等在当地十分流行,郭怀鸿从小便在这些艺术的熏陶下成长,这也慢慢激发了他对陕北民歌等艺术的兴趣。待到成年后,他又开始做起广播传送、电影放映等工作,用他的话说都是和文化打交道。

    “我喜欢上文艺也受到了舅舅的影响,他是一名老艺人,也就是闹秧歌中‘伞头’,每年都会带领秧歌队去各处拜年。”郭怀鸿说,“那震天的锣鼓、鲜艳的服饰以及欢快的人群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郭怀鸿来到韩城矿务局工作,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每天干活回来,工友们都选择休息娱乐,他则利用空余时间写写画画。从成为煤矿工人第一天起,他就一直这样坚持。后来,郭怀鸿回到神木大柳塔矿区工作,几年后由于能写会画,他被调到工会工作。工作的时候,他全力以赴,空余时间继续写写画画。时至今日,虽然已经退休,但他的这一习惯还在坚持,用他的话说“这是活到老学到老”,这样人生才充实。

没有原创走不长——创作与时代同步的民歌

    “时下许多民歌内容单薄,而且创作上大都是‘拿来主义’,甚至断章取义、东拼西凑。”在谈及民歌的创作现状时,郭怀鸿说,“经典的民歌作品应该全面继承,但也要推陈出新,创作出有时代感的作品。而从另一方面讲,如果没有原创支撑,民歌也注定会随着资源的耗尽而一步步走向衰落、消失。”

    为了创作好的民歌作品,郭怀鸿首先从传统民歌中寻求灵感,特别是对流行于陕北地区的民歌情有独钟,一有空他便四处搜集整理,完了认真研读,每每读到好的民歌作品,他都十分高兴,不时感叹陕北民歌艺术宝库的博大精深。其次,他经常走出去,在沟沟峁峁、梁梁岔岔、川川道道间留下自己的足迹。在他的笔下,家乡的风土人情是永远是不变的主题,背后是对故乡的深深眷恋。

    “民歌创作还要紧跟时代,反映时代主题。”郭怀鸿说,“《依法治国就是好》《微信通天》《太阳升》《天心顺》《深山沟里》就是我创作的与时代同步的民歌,现在社会发展了,民歌创作也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的气息和精神,这样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从最早在农村为秧歌演出编剧本、写唱词、做导演,到1976年前后以艺红为笔名发表第一首民歌作品,再到后来坚持以非专业身份创作民歌,多年下来,郭怀鸿创作了近200首民歌,内容上大体可分为歌颂爱情、反映时代主题以及讴歌人生三类。

民歌要更多人唱——大家一起为传承民歌“出力”

    在一首《哭新诗》中,郭怀鸿这样写道:“我名叫百姓,文化不深深。锄禾日当午,一看我能懂。你名叫‘新诗’,想爱看不懂。认得你的字,不晓说些甚。夜半猛惊醒,听我哭新诗。长长短短句,叫咱怎记定……咱是懵懂人,感觉象求神!”

    在郭怀鸿看来,现在一些文艺作品,例如新诗,篇幅冗长、晦涩难懂,相反,一些民歌虽然“土里土气”,却更容易为老百姓所接受。这也提醒人们民歌要走更远,必须在内容上“接地气”,而且在语言上也要通俗易懂,便于老百姓接受阅读。

   “手机嘀嘀价响,来了个微信我心欢畅。手机我忙忙看,亲格蛋蛋妹妹面前前站。妹妹你可好,哥哥我给妹妹发红包。八毛不算个甚,单为和妹妹拉感情。”郭怀鸿还身体力行,创作了《发红包》《开一回视频要一回命》《耍微信耍得上了瘾》《微信通天》《跳个健身舞》等作品,希望为民歌注入更多时代气息。“过去民歌口口相传,现在网络、电视、手机、报纸等媒介发达,应充分利用这些阵地,扩大民歌宣传,让民歌走进更多人身边。”郭怀鸿说。

    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一些流行的民歌也多是“老腔老调”,新编的十分稀缺,这与民歌编创人才的缺乏息息相关。对此,郭怀鸿认为,应该加强民歌艺术人才培养,必要时为他们开辟一个阵地,方便他们探讨交流,共同民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真正让民歌开新花、结新果。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