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芳雄:专业开锁二十八载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王海叶 时间:2015-01-26 08:54

    提起开锁的杜师傅,很多老榆林人都知道。杜师傅名叫杜芳雄,从事开锁行业已有28年,以自己精湛的手艺和专业的工作态度,为很多榆林市民提供了便利,也让他赢得了“榆林锁王”的称号。

精心钻研开锁技能

    今年50岁的杜芳雄是米脂县龙镇人,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他就被迫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打拼。跟着专业开锁人士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自立门户,独自开店。当时的主要业务是配钥匙,主要针对三环锁、牛头锁等配钥匙,配一把钥匙五角钱。当时业务最好的莫过于到各个单位帮助开启保险柜,开一次有10元到20元不等的收入,这在当时来说,收益十分可观,也让他尝到干这一行带来的丰厚回报。

    “大约是25年前,市面上开始出现防盗门,刚开始没人会开防盗门锁,为了研究这个,我整宿整宿睡不着,困了就靠抽烟提提神。”杜师傅的烟瘾也是在那时候染上的。由于是榆林最早打开防盗门锁的专业锁匠,他被修锁的市民称为“榆林锁王”。

见证行业快速发展

    杜芳雄说,上世纪80年代,人们最常用的是牛头锁和挂锁,这种锁操作简单,制作成本低,安全系数也低。到了上世纪90年代,防盗锁走进人们的视野。2002年以后,各种高级防盗锁、汽车锁、指纹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购锁时更加注重锁的安全系数。

    防盗锁按其防盗能力分为普通防护级别和高级防护级别,普通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A”表示;高级防护级别的锁,用字母“B”表示。杜师傅说,安全系数越高的锁,其锁芯结构就越复杂,开锁所需时间也就越长。

    传统的配钥匙、开锁都是靠手工,但近年来,锁具的防盗功能不断更新升级,钥匙的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做工愈加精细,以前的配钥匙机也随之更新换代。因此,每当市面上出现最新的锁芯,杜芳雄便买回来进行研究。“现代锁具的品种、结构变化大,更新速度快,只凭借以前的老手艺明显会跟不上,迟早会被淘汰。”杜师傅说,像他这样的老手艺人,要想在变化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维护好在顾客心中的权威形象,就得不断学习新技术、适应新变化。

带出1000多名徒弟

    “这些年,我亲手带出的徒弟有1000多人,这还不包括徒弟带出的徒弟。”杜师傅说,现在榆林十二县区以及周边的内蒙古、宁夏、延安等省市都有他的徒弟。最多的时候,有20多名徒弟同时跟着他学习开锁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更新,配制普通钥匙机器就可以完成,加之行业竞争激烈,杜师傅以前带出的徒弟依然从事这一行的已经不足一半,其他人都转行了。

    “像一些简单点的钥匙,现在依然可以使用传统手摇机器来配制,十几秒钟就完成了。”采访时,杜师傅刚刚配好一把普通钥匙。他左手拿着配好的钥匙,右手拿着一把锯条刮刮沟槽,又用锉刀蹭蹭毛边,将不平整的地方用锤子再三敲打,随后才将钥匙交给了顾客。

    “钥匙每个人每天都在使用,免不了磨损、丢失,我认为修锁、配钥匙这一行业不会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远去。”杜芳雄说,只要手艺精湛,这一行业“钱途”依然光明。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