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竹萍——温暖和善良的歌唱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2-12-03 19:58

 


 

对于每一位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来说,都是以自己观察与体验生活的方式,或根据自己的经历阅历分析和描写现实世界。而对于诗人来说,写一首诗便是一次精神上的梦游,生活的最深邃之处刺激起自己情感的最敏感之处,灵魂飘逸后获得精神上的充盈,同时也是诗人对未来世界充满幻想而进行的义无反顾的探索。

米脂的李竹萍,以《眼望山丹丹赞貂蝉》辑录了她近年来创作信天游、诗歌。正是这样一部作品,浓郁的乡土气息,朴实无华的叙事风格,充分利用了以信天游这种陕北特有艺术特色,读起来朗朗上口,处处体现出善通人心灵的真善美。

身为黄土地上的文化传承者,李竹萍的信天游都有着浓郁的乡情、人情和亲情,以及鲜为人知的爱情,这充分体现她对养育自己的家乡的热爱和感恩之情。李竹萍是米脂婆姨,那种执著,勤劳和对文学的崇尚,恐怕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越来越少得可怜。而李竹萍为人妻为人母,除了工作忙于家务外,利用业余时间用细腻的笔触真实而生动地描绘着陕北地域特色的风俗习惯、民俗乃至乡土人情。从作品中不难看出,她对故乡充满了热爱与眷恋,那种浓浓的感情,促使她置身于火热的生活之中,新时代的爱情,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朋友同事姐妹之间友谊,男女老少的情趣故事,她所使用的饱含实足米脂味的形象语言,给人一种淳朴的感觉。“前沟沟下雨后沟沟晴、干妹妹的打算我难懂/数日子就临快当新娘/打猛子说上个走南方/十合合升子八合合米/望不尽的黄土会身不下个你/叫声干哥哥你莫急/你今年开粉房不景气/我远出亮亮眼探信息/咱来个重打锣鼓另开戏。/《咋想我也硬等我回家》”

对于一个写信天游的继承者来说,情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主题。当然对李竹萍来说也不例外,她把关于米脂出美女貂蝉的故事,尽情地用丰实想象的语言,赞美貂蝉舍生取义,大爱无畏的美丽与一幕幕活灵活现的情景,在时间与空间的转换中,我们领略着李竹萍那种对信天游情有独钟而且叙述的热情。信天游是我们陕北黄土高原独有的艺术形式。它的经典之处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被作者发现了诗意,此外,李竹萍平日在生活中同情怜悯弱者,疾恶如仇,在她内心反复咀嚼与煎熬予质与痛苦中,最终鼓足气直面生活,用她温暖与善良的歌唱,把她一生所追求的文学梦,给我们提醒一种另类的希望。

李竹萍的写作过程中,涉及许多的题材,她最善长把古老的信天游传承与发扬广大,让陕北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的诗歌经久不衰,在她的文字中,我们感受到一次精神上的充盈,同时也对作者产生敬畏之情,因编刊物像故常与竹萍交流,她对自己的追求尽于于痴迷,在人们为金钱弯腰的时代,竹萍还甘愿做一名为文学而清贫的献身者,是我们这块土地多么值得关注的事,也是一种值得我们欣慰的事。奥地利著名诗人保罗策兰曾说过:“诗歌是孤独的,它孤独地走在路上,谁写诗歌就应该与它一样”,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歌者,李竹萍前面的路还很长,我真希望从她默默无闻的创作过程中,用自己的坚守与热著,给人们更多的善和温暖的辉映。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6)
84.2%
踩一下
(3)
15.8%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