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利——回味无穷的韵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毕华勇 时间:2012-12-03 19:48

 


 

  

    提起米脂县电视台,人们总要忍不住提及海利,在电视台播音员或主持人里,海利是米脂观众心中的“美丽天使”。印象中海利年龄不大,但她在这个行当里的资历不浅,其影响也可想而知。漂亮的女人,在米脂层出不穷,而对于海利,独特的俊美,加之她的播音技能与主持风格,让人们更加喜爱。

    其实,海利的普通话是自己学来的,她并不是科班出身,而是土生土长的米脂女播音员,她的风格、音质、形象与同行大不相同,小县城能有如此出众女子,大家都投羡慕眼光,外人更是惊叹不已:米脂女人就是非同一般。

    在中国,大大小小电视台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数不胜数,但是,如此近距离的恐怕还是海利,让我们感到是自家人。一般人是很难在这方面的细微之间以及变化莫测的舞台上表现出淡定,况且,海利是自学的,那些大电视台主播、节目主持人毕竟离我们太遥远,谁也不知道他们风光背后是什么样子,如今对名人的演绎,与其说是宣传,不如说全是八卦。每个人心中的名人标杆都不一样,每一个人心中的主持人,自然也是不一样的。

    海利主持的米脂电视台,是离百姓最近的一个窗口,这是肩负重任的一个舞台。从一个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延伸到娱乐,或吃穿住行。电视台所有的节目,县上大大小小的活动,海利的影子总能被人瞧见。当人们聆听和欣赏她的语言风格时,无论是谁,都会觉得海利在做一种挑战,根深蒂固的语言环境能脱颖而出,其学习过程可想而知,除了困难,还有方方面面的压力,她能行吗?

    海利的播音,并不惊艳,甚至谈不上生动。她的音质相当纯净,犹如一尊博物馆里的塑像、严谨、认真、一丝不苟。那种出奇的感情,将她的美丽定格在人们想象中的播音员空间里,无可挑剔。所有的听众或观众,随时随地都幻想着和自然界风雨的回声一起荡漾,与一个熟人交流,充满惬意与温暖,和一个名人对面,那样亲切与熟悉。她尽量将自己语言、音质、形象用特有内涵展现出来,人们看到是她的沉稳、细致,甚至有典雅之美。作为最基层的播音员,海利时刻保持着能用自己富有活力的口语表达能力与人自如交流。所以,在我看来,海利全面灵活驾御艺术舞台,给人一种印记和想象,一种声音、一种味道。她的语气节奏,富有磁力,色彩丰富,让人产生亲切感。实践证明,一个自学成才的米脂女子,不得不让世人刮目相看。因为勤奋,才会有今天准确规范、特色与个性的精神风貌,才会将播音中的细腻和细节刚柔并济地体现出来。

    勤奋努力,才会有可能成功,坚持学习,才会有可能进步。海利从始至终这样要求自己,她除了掌握播音与主持人的基本技能外,不断掌握政策理论,而且不止一遍地翻阅逻辑学,语言学,语音学,每到关键时刻,她都能用自己朴实,自然以及准确的表达,给观众呈现出不一般的风貌,她说播音与主持不是表演,在演绎、表达、理解过程中,首先要静下心来,向往那种忘我的境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海利没有半点浮躁与骄傲,更没有多余的矫饰。她的心一直变化自如地像云一样流动,她将语言发声的技巧变为一种艺术,她将播音与主持和自己的身体与心连为一体。

    高海利如今是电视台副台长,作为她来说,不敢有半点的懈怠,她忙于采访、编辑、播音,而且时不时要主持大型的活动。从1990年参加工作并担任电台播音与电视台播音员以来,她获得了许多的荣誉和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现在,我简略地把这些荣誉排列出来,你就会知道高海利的努力与付出:2009年被评为榆林市优秀新闻先进工作者;2006年度由她采写和主持的电视专题片《罗胜和他的根艺》荣获榆林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广播稿《(决定)精神暖人心》荣获榆林市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她播出的作品《艾淑英和她的夕阳红敬老院》、《一位农民与俩个大学生》分别荣获2005年、2006年播音奖二等奖;《米脂农民自制啤酒瓶太阳能热水器》、《好弟媳武峰八年伺候瘫痪父兄》分别荣获电视长信息、社教节目二等奖,其中《米脂农民自制啤酒瓶太阳能热水器》在湖南台、榆林台播出;《米脂小米走红杨凌农高会》、《米脂姑娘杨冉“世姐赛”中获两项最佳奖》荣获2006年度榆林市广播电视长信息、短消息三等奖等。

    无定河在经过米脂之前已聚集了能量,她有时汹涌而至,有时平缓流过,黄色的土地被河水映衬得成了无数美好而深长的景致。树木、村庄、公路、城市,在艳丽的阳光里,成了时代留存下来博物馆,始终在无定河之水的携带下,悠悠荡漾,而米脂的电视播音事业,就在这远古与现代的层叠与起伏中不息前行着,有像高海利这样的一帮人,听她们的声音,也始终显得那样幽雅、醇厚、回味悠长……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8)
42.9%
踩一下
(24)
57.1%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