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人物——冯曰恕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0 09:12

冯曰恕 字宽甫,冯家英沟人;乾隆H十七年(1762)举人,能诗能文。历任广东省封川、归善、合浦等县知县。为官清正廉明,所到之处激浊扬清,人皆景仰,以政绩擢升惠州知府。到职即雷厉风行,整饬政务。该府盛产美酒佳酿,历来半数酒税中饱官吏私囊,无人过问查究。他决心革除弊端,先将陋现银两全数充公,然后约法三章,令属官限期交出贪污款额。官吏们理亏心虚,三番五次打点求情。他说:“税收是国库收入,做官者已有薪俸,为何还要假公营私!若有拒抗不交者,我必将揭发其罪,参革其职!”僚属知他操守廉洁,木循私情,既不敢行贿又不敢抗衡。但深知罪行一旦揭开,将上下牵连,蛛丝马迹,后果不堪设想。便一面假意应诺,一面收买地痞,深夜潜入衙署,趁他熟睡时加以暗害。遂以“暴病而亡”呈报上司,酿成冤案。归丧时,其遗物微薄,百姓无不为之啜泣。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