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人物——李自成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0 09:11

李自成(1606— ? ),初名鸿基,祖居米脂县李家站,生于李继迁寨。自幼因家境贫困而倍受坎坷,舍已好义,对官腐日渐不满。1630年又因借债遭富绅艾同知拷打,披枷跪街示众,被众驿卒解救出城,于县内西部号召饥民造反,一呼百应,先到西川义军首领张存孟部为队长,次年改投闯王高迎祥。李自成作战骁勇,屡建战功,深得首领赏识。高迎祥被俘之后,余部共推自成为闯王,每到之处,攻无不克,于崇祯十七年在西安建元“永昌”,国号“大顺”。永昌元年,亲率农民起义大军北上迫近北京,于2月19日黎明破北京。崇祯皇帝自缢,腐朽没落的明王朝至此结束。不料吴三桂降清,合兵夹击李自成所率农民起义军,义军苦战失利,败于山海关西郊石河西岸。永昌2年连失延安、潼关,无奈溃退,转道进入湖北通山县,率余骑20余人,登九宫山、牛迹岭察看地形,遭地方武装袭击,被害牺牲,时年39岁。但史学家对李自成归宿持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另一种说法是李自成出家于湖北夹山寺禅隐。

返回家乡骄子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