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幅色彩斑斓的大写意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10-27 15:16

9月高西沟,秋风习习。满山都是青翠的松、柏、槐、榆、杨、柠条,特色经济林苹果树、枣树、杏树、核桃树鳞次栉比,“黄元帅”“红元帅”硕果飘香……如今的高西沟早已告别了“雨涝流泥浆,冲成万条沟;肥土顺水走,籽苗连根丢”的困境,到处都是山青水绿、风光旖旎的好景象。

沧桑巨变,源于理念之新。高西沟是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它的变迁看似是战天斗地、征山治水的结果,实际上是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效应,其成功经验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高西沟开创了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建设的先河,是陕西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扎实开展生态空间治理重大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实施秦岭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生态空间治理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黄河流域植被覆盖度达到60.68%,全省森林覆盖率在45%以上,整体正在向“深绿色”迈进。

在陕西进军“南美北绿”生态建设的道路上,我们看到了“人”的力量。历史经过1000多年,毛乌素从绿洲变成沙漠;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群众70多年,把沙漠变回了绿洲。从20世纪的惠中权、李守林、石光银、牛玉琴、漆建忠、朱序弼,到新世纪的杜芳秀、张应龙、李增泉……一位位治沙英雄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演绎了可歌可泣的治沙壮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榆林人续写绿色传奇。目前,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400多公里,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为中国创造了极大的生态福利、绿色福祉。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如果仍然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只认GDP的错路,就会破坏生态环境,也极大制约持续发展的后劲。保护生态环境,源头严防胜于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只有防患于未然,才不致形成“破窗效应”。对陕西来说,如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强化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监管,下气力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为全国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创造更多生态福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实施生态空间治理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时代责任。相信总有一天,高西沟色彩斑斓的写意会铺展于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描绘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大美画卷。

返回教育培训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