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申家沟村:“一黄一白”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11-05 09:53

 
申家沟村村民正在有机小米种植基地收割谷穗。

   近年来,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持续调整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一黄一白”(有机小米种植和羊子养殖)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10月22日,正值谷子收割季。记者在申家沟村看到,村集体合作社的有机谷子种植基地里,10多名村民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收割好的谷穗装入粮袋。

   “这两天村干部动员我们到合作社打零工,每天工资120元,等忙完我再回去收割自家的谷子,打工顾家两不误。”申家沟村村民申明勇说。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中,申家沟村“两委”干部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村实际先后注册了申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申家沟村勤农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全村近78%的谷子种植户加入,并建成高标准农田1050亩,整体规划、集中连片种植地膜谷子。通过这一举措,谷子产量增加了,村民种植意愿提升了,如今,谷子种植产业已成为申家沟村的主导产业。

   “针对今年夏季的严重旱情,村里投资2.4万元建起了自动喷灌系统,保障了谷子正常生长,确保粮食稳产增收。今年合作社的谷子亩产超过500斤,整体收入预计可达25万元。”申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申善武说。

   2018年,申家沟村还按照“种植+加工”的组合发展思路,建成小杂粮加工厂,利用传统石碾结合现代化设备加工小米产品,打响了申家沟“勤农丰”小米品牌。该厂从谷子碾磨到成品包装,全部生产岗位均由村民“担纲”,“种植+务工+分红”,推动村民收入水平迅速提升。2019年成功入围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后,申家沟村又开始聚力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20年,申家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0500元。

  近年来,申家沟村的养殖产业也实现了“好中向优”的长足进步。

   2020年5月,该村申报实施了榆林市“涉农扶南”资金发展项目,利用30多亩村集体荒地建成养殖规模达5000只的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其中羊舍面积1324.8平方米、饲草料储存棚600平方米,一举成为米脂县面积最大的湖羊种羊养殖基地。“未来两年内,我们计划把湖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以上,实现满负荷运行。1只母羊平均1年能生产3只羊羔,喂到出栏每只羊净收入700多元,按此标准计算,两年后养殖场预计年产值可达100多万元。”申善武说。

   与此同时,申家沟村的个体养殖也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其中,村民申杜军养殖的山羊已从2016年初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只,并成立了全村首家养殖公司。今年8月,桃镇政府还组织部分养羊大户到该养殖公司学习舍饲养殖技术。

返回桃镇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