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01 10:18

本报记者 马蕊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聚、走亲访友的隆重节日,然而,2020的农历新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然暴发,让沉浸在春节喜庆之中的人们措手不及。

    看到手机信息里新增病例的数量不断增加,所有人都意识到了这场疫情的严重性,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信念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尤其是基层的党员干部,始终站在防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当好“宣传员” 做到防控宣传全覆盖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您和您的家人及全社会的健康,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时,请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到县卫生健康局指定的两家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就诊。要直接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不到其他科室。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异地(重点武汉)旅居史。”……

    大年初二清早,绥德县名州镇五一村就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相关信息,来回反复播放。记者了解到,防控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名州镇通过镇、村、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横幅、标语、公开信、大喇叭、宣传车等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大宣传格局,做到防控宣传全覆盖。

    名州镇镇长魏麒麟说,防控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镇政府号召全镇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优势,迅速把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摸排的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村组、每一个基层网格;按照组织措施、摸排措施、联防联控、防控宣传“四个到位”的要求,第一时间投入到一线防控排查工作中。镇、村、社区分别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其中,针对城区范围内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和分散居民院落,由各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包网格、包街巷、包楼栋“三包”责任制,逐户排查,确保摸排全覆盖、零死角。在全镇35个村以村党支部书记、“两委”成员和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扎实开展摸排工作。对摸排出来的重点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动领岗认责,配合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单位扎实开展管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高高飘扬。

当好“守门员” 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

    “姓名:李×,车牌号:陕K338××,身份证号码:6127291988××××××××;是否在武汉居住、上学、上班?无,体温及有无咳嗽、流涕、胸闷等不适症状?无……”这是佳县上高寨乡云家码头村的道路疫情排查登记表,“我们从1月26日起就开始在村里宣传,并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立检查登记站,严格排查进出人员和车辆,确保村民的安全。”云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云高项说,村里年轻人外出上班、上学、打工的较多,村里大多数都是些留守老人,防护意识淡薄,他作为一名老党员,有义务当好村里的“守门员”,守住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云家码头村不是个例。

    “疫情防控,不入”“严禁外出,严禁入村”……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各个村子都出现了类似的标语。据了解,该镇18个行政村党支部以上率下,组织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对近期返乡人员以户为单位进行认真摸排,并建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台账,且实行动态管理,每日村“两委”向镇政府报告具体情况,做到全面排查、适时管控。

    1月26日以来,榆阳区镇川镇在镇区主要路口设立5个三级检查站,明确由一名副职带队,一名机关党员协作,村上一名党员配合,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进行问询、登记、消毒、劝返,截至目前,累计登记人员400余人。各村在村道路口设立主要由党员组成的检查点,重点问询非本村村民,真正实现一个点上一面旗。

当好“服务员” 为阻击疫情加油鼓劲

    榆阳区镇川镇樊街村35岁的党员樊鹏,在口罩紧俏的情况下,捐赠口罩600个,并表示回榆后将想尽办法,为村里再捐赠一批疫情防控的急需防护物资……

    绥德县吉镇镇新郑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宝安,迅速组建新郑家沟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疫,带领村委会成员戴着口罩、顶着严寒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动员全村村民联防联控肺炎疫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冰天雪地、道路泥泞的条件下,亲自上门走访摸排100多户200多人,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遣散集市群众聚集、小型聚集活动20多次120多人……

   “疫情是命令,人人要服从,危急时刻显忠勇……”一曲《抗疫之歌》彰显了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的责任与担当,由绥德县公安局民警王鹏连夜作词。

    王鹏说,他自己平时也写一些歌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就连夜写了这首歌曲,希望能让更多人听见,给更多人带去“共克时艰”的乐观与勇气,也希望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能够早日胜利。

    樊鹏、任宝安、王鹏……他们虽然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他们是我市20多万名党员的缩影,在疫情面前,他们是“服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的初心使命,服务人民群众,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防控成为榆林最坚实的防线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